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区块链,传统秩序的科技挑战者

凌琪

2018年03月05日16:19  来源:合肥晚报

  在2017年,当多数人还在股票圈子里载浮载沉的时候,币圈的投资则是疯狂到了极点。乐观主义者悲观主义者,机会主义者和理想主义者,混战成一团。

  区块链技术在2008年中本聪提出以来,基本上是在小范围内文火慢热,直到2017年一些上市公司借助区块链的概念而鸡犬升天。一些90后的小青年成为财富新贵,他们的传奇故事不断发酵,区块链作为一项创新科技出现在可预见未来的视野之中。

  和穿戴设备,人工智能等概念都有一个长期发育,不断生长,借助风险投资家的炒作而暴得大名不同,区块链技术出现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它的潜在价值和意义不可估量。个人认为,不亚于当年指南针、印刷术和火药的发明。印刷术打破了文字垄断,信徒借此将与上帝的沟通权从教士阶层的垄断中夺了过来;火药则将武士阶层所拥有的专业化杀人技能变得门槛低廉,同样打破了贵族阶层对于暴力机器的垄断。而区块链技术的意义则是在全球价值层面,打破区域、种族、文明的界限,政府、国家机器,而实现全球价值一体化的技术载体。

  人们熟知的加密币,是区块链技术的运用。有人认为加密币是未来的黄金,他们说的是否有道理呢?

  关于黄金的货币属性,马克思有过著名的论断,货币天然不是黄金,黄金天然就是货币。所谓货币,首先具有交易中介的功能,其次是具有储值功能,而黄金作为货币,显然在这两个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而且黄金存储量有限,难以获取;易于分割,便于交易;黄金密度大,较小体积能存储较大的价值。

  但是,是否黄金一定就是货币呢?那也不一定。一些影视作品中,例如监狱里,香烟可能就是最好的货币;在二战后的德国通货膨胀的时候,香烟和威士忌就是最好的货币。人们拿这些东西来交换商品。这是为什么呢?因为香烟和威士忌比法定货币更易于取得,也更为稀缺。

  黄金本身的实用价值是可疑的。除了作为饰品,尤其是东方国家消费者喜爱的消费品之外,工业用途十分有限。所以,黄金实际上的功能就是符号功能。数字币从来没有想和其他法定货币对抗,但是,它的诞生却天然地成为所谓法定货币的挑战者,挑战者透明式、散布式、去中心化的特性,又导致捍卫者对于自身垄断地位的维护,必定是艰难的。

  我们可以看到,区块链技术出来之后,整个世界正面临着两大阵营的对峙和交锋。各国央行、证券监管机构等都视之为洪水猛兽,包括巴菲特都说比特币是一个笑话,而马云这样的新经济英雄们则“不认为不懂加密币是一种没有脸面的事情”。

  您将站在什么立场?首先您得了解区块链。如今,网络成为我们获取资讯的第一渠道。大数据分析能知晓你的阅读偏好,你一旦关注了区块链等关键词,就会有数不清的相关信息铺天盖地,喷淋而下,但是,这些信息的特征是高度重复,碎片化、卡通画、浅显化,难以描绘出一个完整的从概念到操作,从表象到哲学内涵的综述性描述。

  所以,专业书籍对于真正希望系统了解和学习相关知识的人来说,读,还是少不了的。乔布斯说,“Stay Hungry,Stay Foolish 求知若饥,虚心若愚”,我们无法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只有不断学习,方能丰富自己,把握真正的机遇。 

(责编:宋非霏、赖悦)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