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共享单车乱象治理成焦点 摩拜ofo回应"共同治理"发展思路

张洁欣

2018年03月09日16:25  来源:中国网科技

  2018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昨日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针对共享单车发展过程中乱停乱放、押金退取难等问题,需要大家要共同治理,共同维护。

  “乱象”需多方共同治理

  李小鹏表示,去年下半年,交通运输部联合有关部门,制定了鼓励互联网公共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出台以后,各地都贯彻落实,采取了一系列行动举措,对发展共享单车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李小鹏坦言,共享单车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存车难、乱停乱放、服务维护不及时、押金退取难等问题。李小鹏认为,这些问题背后,既有政府不作为、服务不到位的问题,也有企业服务不到位的问题,还有极少数用户不文明使用等原因。

  对此,李小鹏提出,共享单车是绿色出行的方式,对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和交通拥堵问题,有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所以,需要大家共同治理,共同维护,让共享单车能发展好、使用好、维护好,为人民群众服务好。

  企业:配合政府加强管理

  随后,摩拜单车与ofo小黄车积极响应了这一发展思路。

  摩拜单车创始人兼总裁胡玮炜对中国网科技记者表示,摩拜单车一直以来积极配合政府管理、不断提高企业自身服务水平,并且多形式多渠道规范用户骑行、营造良好出行环境。

  据悉,下一步,摩拜单车将探索更多方式引导用户文明骑行;通过摩拜大数据的挖掘为城市规划提供科学参考依据,与政府和社会共同为骑行创造更安全的道路条件,为自行车提供更多停车空间。“期待用户更主动、自觉地维护停放秩序,文明骑车、文明停车。期待政府、企业、用户更好地凝聚起来,促进共享单车健康发展,共建美好生活。”胡玮炜说。

  ofo小黄车创始人兼CEO戴威对中国网科技记者回应称:“李部长关于共享单车的讲话为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后我们将继续与政府部门加强合作,不断提升精细化运营水平,共同做好共享单车的发展工作。”

  戴威表示,ofo小黄车未来将继续完善“奇点城市慢行交通大数据平台”,并向更多的城市主管部门开放;逐步建立共享单车信用体系,进一步扩大信用免押金范围;加强线下宣传,树立用户文明骑行理念,使社会形成文明骑车、规范停车的良好氛围。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