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陈晓红委员:学界应超前研究区块链

2018年03月16日08: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们不能把区块链等同于比特币或数字货币。”从去年开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和团队开始关注区块链技术。区块链在银行、证券、征信等金融领域,以及生产制造、物流、销售等环节均有用武之地。举例来说,区块链的特点之一是分布式,与分布式能源结合起来,将大有可为。在节能环保领域,区块链技术在记账、计费包括电表计费或排污权交易等方面均可应用。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芳芳摄

  “现在社会对区块链的讨论很热。”陈晓红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区块链技术及其相关应用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有关区块链的法律法规还很不完善,区块链技术的行业标准有待规范,缺乏促进区块链技术健康发展相关的战略规划,这些问题应在国家层面予以高度重视。

  因此,她建议,第一,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升监管水平。从法律层面对区块链底层技术和应用层面加以引导和约束,结合区块链整体系统运行的特征,从软件安全、存储安全、业务性安全等多个方面出台法律法规,防范新技术带来的潜在风险。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的优势,并及时洞察技术潜在的弱点与漏洞,改进监管方式、完善监管手段。在现有虚拟货币、ICO等监管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应用的监管水平,避免区块链技术引发的金融风险。

  第二,出台区块链技术与应用标准,规范相关技术与应用的发展。积极参与区块链领域国际标准化权威组织的工作,争取更多话语权。加快制定参考架构、区块数据格式等基本标准,主导或者实质性参与区块链国际标准制定工作,推动我国优势技术转化为国际标准。加大力度构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区块链标准体系,并向国际推广。

  第三,制定区块链技术及产业发展专项战略规划,推动区块链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国家战略相结合,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相互融合发展。明确区块链技术及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重点方向以及保障措施,支持区块链基础软硬件、存储管理以及计算平台等关键技术的发展。加快区块链基础设施的建设,培育一批区块链骨干企业和专业化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选择有条件、有基础的地方建设区块链综合实验区和区块链产业集聚区,鼓励地方结合自身优势推进区块链产业集聚发展。完善区块链产业支撑体系,合理布局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区块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

  第四,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建设一批具有带动力的示范工程。设立区块链统筹发展部门,引导建设国家级区块链联盟,提供区块链应用技术咨询培训等公共服务。以金融体系建设、公共服务领域为突破口,建设一批示范工程,带动并指引区块链技术的行业应用,并且在这些工程中,政府采购向国内的创新企业倾斜,以支持这些企业发展和创新技术的应用。

  第五,推进国内外行业相互渗透与合作。加强国内外合作,推进国家之间、相关机构之间的技术交流、平台合作,促成相关技术的国际化应用。建立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和机制,在产业发展、技术政策、政策法规等领域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结合“一带一路”倡议等,支持国内外企业开拓市场。

(责编:宋非霏、陈键)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