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上市公司探索区块链应用场景

2018年03月16日08: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区块链概念不断升温。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业内人士表示,区块链技术发展前景良好,但要关注过度炒作带来的风险。应关注主业发展好,且区块链技术能实质提升业绩较大的公司。

  探索应用场景

  多家上市公司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与公司主业场景结合的商业模式。中元股份全资子公司世轩科技获得了《世轩基于区块链的互联网医院软件V1.0》著作权,银之杰则积极探索区块链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场景和业务模式。业内人士表示,区块链技术有助于解决认证、食品商品溯源等问题。

  安妮股份引入区块链技术运用于版权保护。公司表示,将区块链技术与原有技术相结合,助力版权存证。区块链技术具有非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性,可以为版权人提供版权管理、存证、监测、维权等全程专业版权服务。

  2月1日,佳沃股份公告称,与北京慧聪国际资讯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借助慧聪国际的区块链服务优势,与公司在品牌防伪、智慧溯源、场景应用、区块链打造、供应链创新和智慧营销六大场景进行结合,建设现代农业产业链应用平台。

  三七互娱总经理李逸飞近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投资了许多泛娱乐产业链上的公司,投后管理、财务监管等方面工作量巨大。“如果相关财务报告能够‘上链’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于金融领域,但成熟需要时间。”

  警惕炒作风险

  中金公司人士建议,应当抓住区块链技术发展机会,同时理性看待区块链技术的落地进度和应用场景,避免过度炒作带来的投资风险。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本质决定了管理上的难度,而技术仅能保证线上交易的可靠,对线下行为没有控制能力;ICO(代币首次发行)缺乏合理估值体系和价值支撑,风险巨大。

  欢聚时代董事长兼代理CEO李学凌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区块链技术应用前景好,但短期难以获得收益。长远看,区块链应用应该从提供真实有用的服务角度进行拓展。”

  李逸飞认为,应该区别看待区块链技术与ICO。“区块链技术发展有前途,ICO炒作风险要警惕。”从目前情况看,类似《加密猫》这样的“区块链游戏”,其核心运作机制依然是基于以太币价值的“交易”,其本质更像虚拟币的交易载体而非游戏。

  业内人士表示,区块链技术尚未成熟,应用场景尚在摸索,上市公司的区块链相关业务目前尚难以形成规模化收入。

  回归基本面

  一位知名投资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区块链技术可运用于众多领域,但实施过程困难很大,需要法律环境、软件技术、信用环境、清算环境、行业环境等具备一定的成熟度。投资者须保持理性,对区块链热点公司的关注应回归基本面。

  以恒生电子为例,公司自2016年开始相继成立了7家云业务公司,同时在AI方面投资北京商智、三角兽等公司,大数据方面则拥有聚源并投资了邦盛科技,区块链技术方面通过自有技术储备和投资Symbiont进行布局,公司参与超级账本项目,加入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

  业绩方面,恒生电子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5亿元-5.1亿元,同比增长约2360.17%-2688.20%。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资产管理IT、财富管理IT、经纪IT等主营业务实现增长。

  此外,海联金汇重视金融科技研发,探索创新服务形式,区块链应用方面发布了金融交易信息存证平台。

  业绩快报显示,海联金汇2017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39.75亿元、4.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91%、76.71%。公司表示,金融科技板块于2016年7月31日纳入合并范围,且获利能力较强。

  中金公司人士表示,通过区块链技术对传统业务优化,可巩固和提升主营业务竞争能力。对于区块链概念公司,应关注主业发展良好,且区块链技术能给业绩带来较大提升的公司。(杨洁)

(责编:宋非霏、赖悦)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