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多家公司布局区块链领域 探索应用场景

蒋洁琼

2018年03月20日08: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K图 600986_1

  上市公司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与公司主业场景结合的商业模式,推进区块链领域的研究,加快区块链应用落地。业内人士表示,区块链技术尚未成熟,应用场景尚在摸索,区块链相关业务目前尚难以形成规模化收入。

  加速布局区块链

  科达股份3月19日晚间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投资设立科达众连。科达众连将通过内容应用、技术研发和理论研究等形式,推动区块链技术健康发展。同时,科达众连将以区块链研究院的形式,探索区块链领域的前沿技术,在营销领域结合应用进行研究探索。

  科大股份同时公告称,与上海瑞鼎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LP)及瑞鼎钜融(GP)拟共同投资,联合发起设立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科达区块链产业基金(有限合伙)。投资方向与公司主营业务存在一定协同关系,将充分利用合作方的专业投资管理经验和完善的风险控制能力,帮助公司获取新的利润增长点。

  3月18日晚间,晨鑫科技公告称,与北京趣块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增资协议》。公司将以自有资金对趣块时代增资250万元,认购趣块时代新增注册资本5.8479万元,占趣块时代股份比例5%,剩余投资款全部计入趣块时代资本公积金。趣块时代旗下拥有区块链媒体“31区”。晨鑫科技称,投资趣块时代将进一步扩展公司在区块链领域的业务,提升公司区块链业务的媒体营销能力和产业影响力。

  此外,中元股份全资子公司世轩科技获得了《世轩基于区块链的互联网医院软件V1.0》著作权;银之杰表示,积极探索区块链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场景和业务模式;安妮股份引入区块链技术运用于版权保护。

  探索应用场景

  根据东吴证券研报,工信部加快推动筹建区块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动区块链应用加快落地;信软司将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加快推动标委会成立,更好地服务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区块链标准化有助于加快应用落地,对区块链产业生态发展意义重大。

  分析人士认为,区块链应用有望最先在过程复杂、参与主体多、信任落实成本高的场景落地,包括支付、贸易金融、追踪溯源、数字身份、社交娱乐等领域。

  科大股份表示,科达众连将打造入口型的区块链媒体平台,推动公司区块链技术与营销领域的深度融合,开拓新的增长点,助力科达股份在区块链垂直行业建立先发优势。

  业内人士表示,区块链技术尚未成熟,应用场景尚在摸索,上市公司的区块链相关业务目前尚难以形成规模化收入。应关注主业发展好,且区块链技术能实质提升业绩的公司。

(责编:周煜婧、陈键)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