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战略性新兴产业将获政策加码支持

李志勇

2018年03月27日07: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合作协议,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在“十三五”期间,为企业提供不低于8000亿元人民币融资,支持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这也是自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的首个大动作。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作为2018年推进的重点,各地也在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未来一批重大项目将陆续落地,政策支持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

  据了解,中国进出口银行将重点支持实施“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的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重大工程及相关创新平台建设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8年将继续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

  记者了解到,2018年将有一批综合性政策措施出台,进一步助推新动能的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重点包括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

  与此同时,各级地方政府也开始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推进力度,一批支持政策和重点项目开始陆续落地。

  国家信息中心战略性新兴产业千家企业景气度调查显示,2017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行业景气指数较2016年同期全面回升。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杰表示,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依靠激发全社会最广泛的创新创业动力,推进经济新旧动能的转换。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