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共享汽车领域再掀争夺战 企业如何解决不信任“后遗症”?

张洁欣

2018年03月30日14:41  来源:中国网科技

  中国网科技3月30讯(记者 张洁欣)近日,随着首汽、神州、美团、摩拜等企业在汽车共享领域的动作频频,共享汽车市场似乎又掀起一波小高潮。

  共享汽车2015年就在国内兴起,这几年在国内多个城市迅速升温,EVCARD、TOGO途歌、巴歌出行等车厂参与投入的品牌,以及宝马、凹凸租车、START共享有车生活等分时租赁品牌,都在共享汽车市场积极圈地布局。

  汽车共享这片“新蓝海”似乎看起来很美好。但是,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共享汽车市场,仍面临很多问题,比如较高的初始投资与运营成本、同类产品竞争激烈、车辆利用率不高的问题。与此同时,共享单车市场的退押金纠纷屡见不鲜,给共享出行发展带来巨大影响和伤害,并埋下了信任危机。

  政策资本多方加持 共享汽车市场规模预期庞大

  去年8月8日,交通运输部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分时租赁发展。《意见》提出,分时租赁有助于减少个人购车意愿,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私人小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趋势以及对道路和停车资源的占用。 同时,《意见》提出鼓励使用新能源车辆开展分时租赁,鼓励分时租赁经营者采用信用模式代替押金管理等意见。

  鼓励政策的出台无疑是行业发展一大利好,不仅激励创业者的士气,还带动更多资本及玩家入局。有媒体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有至少八家分时租赁公司完成新一轮融资。

  据CBNData发布的《2017中国共享行业大数据观察》预测,到2018年潜在共享出行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8万亿元,其中,仅汽车共享出行年市场容量有望由660亿元增长至3800亿元。

  退押金纠纷屡见不鲜 用户坦言:不敢交了

  去年10月,因投入近500辆宝马而一度“名声大噪”的共享汽车企业EZZY宣布倒闭。据中国网科技记者获悉,其用户的押金纠纷至今仍未能解决。

  尽管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许多共享经济领域的企业都在大力引入免押金机制,但由于共享汽车模式涉及车辆损坏、违章等特殊性,缴纳押金仍是共享汽车主要模式。然而,在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倒闭,以及共享单车企业拖欠押金成常态的背景下,共享经济行业被埋下严重信任危机。

  “再也不敢交任何押金了” 一位仍未被退还押金的EZZY消费者对中国网科技记者如是说。

  共享汽车企业如何解决不信任“后遗症”?

  不可否认的是,共享汽车行业确实面临着信任危机。中国网科技记者注意到,《意见》明确鼓励企业采用信用模式代替押金管理。在市场环境和政策提倡双方作用下,多家共享汽车企业也开始探索新的押金方式。

  共享汽车代表企业之一的TOGO途歌接受中国网科技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途歌的押金采用专款专用方式,并与银行进行深度合作。同时,对方还表示,公司不久将出台包括银行授权担保、免押金等具体规则,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本周刚刚入局的神州租车,在押金问题处理上,也给用户带来新选择。据中国网科技记者获悉,神州共享车采用信用卡预授权的押金缴纳方式。无需用户支付现金,只需冻结信用卡中的相应额度,即可使用车辆。

  而首汽集团旗下共享汽车平台GoFun则直接推出免押金模式。据悉,GoFun在本月布局动作频频,接连入驻常州、扬州、重庆等城市。GoFun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网科技记者采访时表示,GoFun已推出芝麻信用700分以上可免押金用车的政策,3月底前将开通40个城市。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