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科技

携程专车获网约车牌照,出行市场再入“战国时代”

傅光云

2018年04月09日09:4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4月3日,携程宣布旗下的携程专车正式获得天津市交通委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线上服务能力认定》,这也意味着,携程专车拿到了“网约车牌照”,具有了网络预约出租车线上服务能力,可在全国范围通用。

近日的网约车市场甚是不平静。

在美团打车登陆上海后,3月27日,高德地图宣布推出顺风车业务,对网约车车主不抽佣且坚决不打补贴战。

4月1日,易到宣布在全国47个地市选择47万车主,实行免佣金政策,并对车主施行阶梯返利。

2016年和优步中国合并后,滴滴进入了平静期。滴滴出行CEO程维在2018年年会上称,2017年是滴滴沉淀下来的一年,这一年滴滴休养生息的同时在智能交通、乘客服务等方面发力。

然而,网约车市场实在太大、太有诱惑力,平静的局面很快被新入局者打破。

携程入局

在美团、高德之后,携程此时进入网约车市场难免让人疑惑,为何携程也来凑热闹?

易观汽车与出行行业中心分析师余目表示,网约车市场的空间巨大,同时这一市场上打车难、打车贵的痛点并未得到充分解决。因此其他巨头(美团、高德、携程)选择进入这个最大的出行细分市场,既是瞄准这个巨大的市场需求,同时也是为了和自身业务形成联动效应。

根据公开资料,从2015年起,携程专车就开始搭建平台,并引入了许多全国知名的网约车品牌。3年来,携程专车收集了长久以来用户反馈的问题,结合平台运营累积下的经验,正式推出自营的专车服务。

在携程APP首页“专车·租车”一栏中,携程的业务包括境内用车和境外用车,境内用车主要提供接送机、接送火车、拼车、租车、包车和打车服务。

不过,记者在使用携程“打车”服务时发现,携程用车中的出租车其实是由滴滴出租提供,其他车型(经济型、舒适型、商务型和豪华型)由即刻专车提供。这也就意味着,携程目前并没有像美团打车一样,大力招揽司机。

网约车之争,司机资源几乎和乘客资源一样重要,在这一点上,携程目前还没有优势。

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认为,如果想要在网约车市场抢占一定的市场份额,烧钱是必然的,即便烧了钱也不一定能成功,携程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面临的现实问题是,其股东是否同意拿出大量的资金来投入到网约车市场竞争中。而且携程主营业务足够优秀,没有必要去冒险。

携程目前并没有要进行高额补贴的迹象。易观千帆数据显示,在2018年2月最新综合旅游预订APP排行榜中,携程旅行以5368.2万活跃用户排名第一。目前携程专车主要给用户提供旅游出行场景中的交通需求,聚焦旅游出行,将用户的出行需求和旅游场景相结合是携程的一大优势。

携程国内专车事业部CEO李乔曾表示:“网约车市场规模庞大,行业前景难以限量。但现在已经从‘拼补贴’的时代,进入到‘拼服务’的时代。用户更乐意为好服务买单,一味地补贴只会损失服务质量,损失口碑,最终损失用户。”

但张毅指出,如果在价格上没有优势的话,用户不一定会选择携程。

价格战酣,未到服务为王时

在美团打车进入上海3天后,美团点评CEO王兴宣布美团打车已经在进驻城市拿下了1/3的市场份额。有上海乘客表示,现在通过滴滴叫车和美团叫车几乎能够享受同样的优惠。显然,滴滴最终还是通过补贴在挽回被美团夺走的用户。

同时,滴滴近日正式上线了外卖业务,攻打美团的后花园。

在上半场的竞争中,滴滴先后合并了快的、优步中国,在补贴、烧钱中站上了网约车市场的顶端。但就在竞争的火焰逐渐熄灭的时候,市场的痛点频繁地出现。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网约车用户规模达到2.36亿人,2018年有望达到2.82亿人。现阶段,专车出行叫车难、费用贵,高峰期约车线上拿号要“排队”,同时许多用户对网约专车的规范性和安全性持观望态度,信任度不高。

余目表示,网约车行业本身缺乏足够的技术壁垒,用户对单一平台的黏性不足。更多的竞争者进入这个市场既说明了网约车市场仍有巨大潜力,也有利于促进这个行业的规范化和价格的公平性。

伴随着美团打车、高德顺风车的进入,以及易到的强势回归,网约车市场重新燃起战火,但各家大打价格战的局面似乎与之前并没有区别。高德、易到宣布免佣金,美团打车初入市场进行大额补贴。

记者通过多位美团打车司机了解到,司机完成每单交易后会获得5-10元的额外奖励,若司机一天能完成15单,则可以另外获得150元现金奖励;在用户端,美团打车前三单每单优惠14元。

虽然美团打车近期因为补贴、低价进行恶性竞争在上海、成都被相关部门约谈,但价格战依旧在进行中。

张毅表示,在当前的市场竞争中,价格依旧占主导优势,新进入者光依靠服务是打动不了用户的。

下半场服务是关键

4月3日,上海交通执法部门开展了代号为“天网2号”的网约车非法客运专项整治行动。当天全市执法部门累计查处利用网约车平台从事非法客运的案件37件,其中“滴滴”29件、“美团”6件、“神州”1件、“嘀嗒”1件。按照有关规定,违法驾驶员将面临罚款10000元,暂扣驾驶证3个月的行政处罚。

记者在美团打车司机群中发现,外地牌改沪牌现象严重,一位提供改车牌服务的群主告诉记者,800元即可同时注册滴滴和美团、改本地牌,单做美团打车300元。

除了改车牌外,美团打车司机群内还有专人提醒群内司机,在哪些地段需要注意交通监管。

据媒体报道,目前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对“美团”、“滴滴”平台的案件已调查完毕,并已通知平台企业尽快至执法部门接受处理。“美团”、“滴滴”平台各将面临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在出行领域下半场的竞争中,曾经的刷单、改牌等问题卷土重来,但市场也将面临更加严厉的监管。

余目表示,在下半场的竞争中,补贴政策只是短期的,想要留住客户一方面要吸引到更多的司机和车辆,另一方面要提升调度匹配效率,同时提升服务质量。

新入局者也更加强调了平台所能提供的优质服务。以高德地图顺风车为例,除了免佣金外,高德地图顺风车主打绿色共享出行、缓解城市拥堵,在技术方面,高德地图将顺风拼车与道路供需预测、实时交通路况、智能躲避拥堵等技术融合起来,为用户提供最优路线。

张毅表示,平台的声誉、车辆的质量、司机的能力、对用户的隐私保护等综合能力将是接下来竞争的关键。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