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双创”是对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路径创新

2018年04月11日08: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课题组近日在京发布了新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论初探》。课题组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简称“双创”)实质上是一个改革,力求以政府自我改革和汇聚大众力量推动制度变迁和防止路径锁定,是对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路径创新。

  课题组认为,“双创”的首要在“创”、核心在“众”,它突出创新与创业联动,契合共享经济时代大众被广泛赋能和高度互联所带来的创新模式,是对经济增长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双创”实质上是一个改革,力求以政府自我改革和汇聚大众力量推动制度变迁和防止路径锁定,是对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路径创新。它强调个人价值实现与国家繁荣富强有机统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就业创富的喷涌源泉。“双创”推动健全创新创业人才教育体系,为科技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创造条件,同时在产业、生产者、要素等层面对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形成强大推动力,已经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体现。

  课题组指出,促进“双创”持续繁荣,科学合理的指挥棒——评价指标体系很重要,营造良好的环境——创新创业生态是关键。为此,课题组提出从新创办企业、创业投资发展、并购与上市、创新活动支撑与带动就业五个方面构建评价指标体系,以及“机构/要素+结构+机制+环境”的四位一体创新创业生态分析框架,并将其运用于我国创新创业景气跟踪和部分地区创新创业生态评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