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共享出行再添兵:Uber2亿美元收购共享单车JUMP

林迪

2018年04月11日10:06  来源:环球网

  4月10日,据《Fortune》杂志报道称,Uber正式宣布收购美国共享单车公司JUMP。双方的最终成交价约为2亿美元,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的麦克·莫里茨(Mike Moritz)。

  据TechCrunch上周报道称,该交易的规模尚未公布,但Jump公司重估了优步提供的1亿美元报价或新一轮风险投资,竞争非常激烈,Uber最终获胜。

  据悉,该公司已与Uber合作两个月,旨在将自行车共享选项整合到Uber的应用程序中。而作为此次收购的计划,JUMP的员工会加入Uber团队,但公司依然独立,将以自主的子公司方式继续运营。

  JUMP首席执行官莱恩·雷兹皮茨基(Ryan Rzepecki)表示,之所以决定同意被Uber收购,是因为Uber具有能够帮助JUMP实现公司愿景的能力。他还表示,Uber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的领导力对自己产生了影响。

  Uber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表示,此次收购将有助于JUMP在Uber应用程序中汇集多种交通模式,这样用户就可以选择最快或最经济的方式到达目的地,无论是通过Uber、自行车、地铁或其它交通方式。

  相似的场景,在国内也刚刚发生——今年高调上线网约车业务的美团以27亿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了摩拜单车,支付的方式是65%的现金加35%美团股票,并承担下了摩拜单车10亿美元左右的债务。美团CEO王兴在内部邮件中称,摩拜单车将继续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核心高管团队保持不变。

  无独有偶,摩拜和美团的合作也早已展开,2017年9月,美团APP就已上线摩拜单车入口。

  而作为Uber中国的“宿敌”、美团当前的“对手”,滴滴更是早已坚决的布局共享单车市场。

  在ofo和摩拜两大巨头均有布局的滴滴,一度被视为两家公司可能合并的最大推动者。随后在传出与ofo创始团队决裂后,滴滴还另起炉灶投放了青桔共享单车并托管濒临倒闭的小蓝单车。

  “网约车+共享单车”模式一时间成了出行领域甚至互联网圈进入下半场开展线下流量争夺的关键布局。赶早布局、大手笔收购,互联网出行市场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蛋糕,但竞争也将日益激烈,且出行之战将延至全球范围。

  据外媒称,此次收购使Uber能够在六个国家的40个城市使用Jump的12000辆无停靠支持GPS的自行车,这是自行车共享世界中的一个巨大网络,随着Uber资本的进一步扩大,这个网络的规模肯定会变得更大,将有助于公司分支出新的运输方式。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