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企业创新,多措并举打破人才瓶颈

本报记者 喻思南

2018年04月16日09: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现在我国很多企业创新不是靠设备、靠投入,而是靠人才。然而在人工智能等领域,人才已成为最大的瓶颈。”若琪(ROKID)创始人祝铭明说。在日前由中国科协主办、优客工场等协办的“风向标——中国创新创业先锋论坛”上,人才话题成为与会企业家和投资人关注的焦点。

  触宝科技联合创始人王佳梁说,前段时间公司开出一千万年薪招聘人工智能首席专家,结果依旧没有合适人选。他认为,选才不一定要局限于国内,希望一些海外的高端人才能够回国,为我所用。

  旷视科技(Face++)是一家专注于人脸识别的企业。旷视科技总裁付英波说,人才储备是人工智能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希望中国科协能有一些通道帮助企业对接上国内或海外的高端人才。他还表示,目前的一些人才计划中对学历的要求较高,人工智能企业中很多科研人员工作能力很强,发表的论文水平很高,但却常常因为学历问题卡在门外,希望相关部门在人才评定时能对特殊的高技术人才开个口子。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硅谷、北京的人才非常多,但这些地方的人才相对来说成本也很高。其实,人才是有洼地的,比如武汉就有很多计算机人才,把武汉的人才吸引过来,对企业来说也是一个途径。” 地平线科技首席运营官陆晓明说。他呼吁,中国科协应帮助企业搭建一个与高校、地方政府之间的人才桥梁和交流平台,为创新创业服务。

  “对一个成长的创新创业企业来说,人才永远是不够的。我还希望中国科协能尽量鼓励科技工作者与企业就一些前沿技术问题进行联合攻关,共同培养高端人才。”陆晓明说。

  祝铭明表示,企业引进高端人才,有时候面对的不单单是人才自身的问题,还可能牵涉到家庭、孩子教育等。他希望,科技管理部门能够向企业家讲解政策、分享经验,怎么样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打通孩子教育、落户等关节点。

  “很多归国创业人员,有时候觉得缺少充分交流和沟通的平台,从而缺乏归属感。”赛特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逯利军说。他希望科技管理部门能多组织一些活动,比如组织一些沙龙、座谈、企业交流等,加强归国创业人员之间的联系。

  论坛上,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就企业家提出的问题做出了回应。他表示,中国科协举办先锋论坛,就是要搭建一个跨界、跨领域、跨行业的平台,使得大家在思维碰撞中分享交流,得到启迪和帮助。希望中国科协与领军企业和投资机构形成合力,由企业根据发展的需求和共性问题出题目,科协来搭台、请人、聚集产业链,将科技界、企业界、投资界、政府机构等连接起来,共谋发展之道,在探索规律的基础上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