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华清飞扬能否打破“游戏企业过会难”魔咒

邓皓天

2018年04月16日09:3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近日,北京华清飞扬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清飞扬”)提交了申报稿,欲登陆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371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公开资料显示,华清飞扬为国内专业的网络游戏研发和运营商,致力于游戏产品的自主开发和运营,游戏产品类型主要包括移动游戏和网页游戏,且游戏产品以军事策略为主体,兼及多种游戏题材,以自主研发为中心,面向国内、国际市场全球化协同发展。

记者发现,华清飞扬存在给股东大方分“利”、对员工“小气”降薪、业绩成长性存疑、行政处罚颇多等问题。

股东“分利”,员工降薪

招股说明书显示,华清飞扬2015年-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0594.59万元、2514.52万元、11027.95万元,其中2016年的净利润较2015年下降了76.27%,主要系因华清飞扬2016年确认了8247.25万元的股份支付费用。

一般来说,股份支付分为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和以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华清飞扬采取何种方式进行股份支付?为何要在报告期内“分利”,而且是如此大额的股份支付?

此外,华清飞扬2015年-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9982.25万元、41937.74万元、43729.58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0598.54万元、10631.09万元、10847.83万元,呈现上升的趋势。

然而,记者发现,华清飞扬虽然营收和扣非净利润都呈现逐年增长的现象,但对员工却更为“苛刻”了。

招股说明书显示,华清飞扬2016年、2017年的销售人员均为52人,其销售人员平均薪酬分别为38.76万元、36.18万元,其中2017年销售人员的平均薪酬较2016年减少了2.58万元。

同期华清飞扬董监高中的关键管理人员薪酬分别为1443.67万元、1212.03万元,其中,2017年关键管理人员薪酬较2016年减少了231.64万元。

记者计算,华清飞扬2017年发给销售人员的薪酬比2016年少了134.16万元。再加上关键管理人员薪酬的减少,2017年华清飞扬两项薪酬金额减少了365.8万元。

为何华清飞扬在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都上升的情况下,给员工的薪酬反而降低了?为何在董监高人员变动不大的情况下,董监高中的关键管理人员薪酬减少了16.05%?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随着企业越来越赚钱,员工相应的待遇也会提高。

以招股书披露的薪酬情况来看,如果上述两项薪酬的支付没有减少,不考虑员工薪酬纳税的情况,华清飞扬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为10482.03万元,低于2015年、2016年,是报告期内最低的。

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华清飞扬对“老板”似乎挺大方的。

招股说明书显示,王斌、由艳丽夫妻二人为华清飞扬实际控制人,任职公司董事长和董事,直接和间接控制52.72%股份,二人2017年分别领取薪酬499.8万元、63.5万元,合计为563.3万元,接近同期董监高中关键管理人员薪酬的一半(约46.48%)。

成长性存疑,游戏企业过会难

虽然报告期内华清飞扬业绩呈现上升趋势,但是,如何保证公司成长性可能是其要“攻克”的问题。

招股说明书显示,华清飞扬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4款APP游戏,其分别为《战舰帝国》、《全民坦克联盟》、《舰指太平洋》、《坦克风暴》,四者2015年-2017年合计产生的收入分别为24318.98万元、38160.87万元、40060.6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战舰帝国》2016年、2017年产生的收入分别为24230.22万元、22343.76万元,其中2017年较2016年下降了1886.46万元;《坦克风暴》2015年-2017年产生的收入分别为3961.51万元、3018.21万元、2525.67万元,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

对此,一位从事游戏开发的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APP游戏类软件的寿命大约在一年左右,较好的APP游戏类软件的寿命大约在3-5年,过了这个时间点,APP游戏类的软件带来的收入就会出现下滑的现象。

那么,华清飞扬如何保证企业持续成长,可能是其上会要解释的最大问题之一。

与此同时,从流传的光大证券内部保代培训资料来看,游戏行业并不被发审委所看好,主要原因是其本身违背了“脱虚向实”的政策导向。且传闻影视、文化、游戏等轻资产行业IPO监管趋严。

以2017年被否的尼毕鲁为例,其2015年营收5.43亿元,2016年上半年营收为3.47亿元,业绩表现亮眼,但发审委对其业务资质、收入的真实性与可靠性、海外业务的合理合法性、经营业务的可持续性、对外投资的风险控制等五大问题进行了关注。

记者发现,游戏企业在IPO过程中,证照或审批手续不完备需要特别注意,而游戏运营数据和收入也越来越受到发审委的关注,游戏行业的自充值、刷榜行为会导致企业收入真实性与可靠性受到怀疑,只靠两三款游戏“挑大梁”的企业也需要对研发人员稳定性、持续研发能力、经营业绩的可持续性等作出说明。

行政处罚多,经营规范性存疑

除了上述问题,华清飞扬还存在行政处罚较多的情况。

招股说明书显示,华清飞扬存在5起行政处罚。

第一起,2015年5月18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对华清有限(华清飞扬前身)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华清有限以随机抽取等偶然方式诱导网络游戏用户采取投入法定货币或者网络游戏虚拟货币方式获取网络游戏产品和服务的行为违反了《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并对华清有限处以1万元罚款。

第二起,2015年5月18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对华清有限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华清有限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网络游戏产品和服务的行为,违反了《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并对华清有限处以1.5万元罚款。

第三起,2015年12月31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对华清飞扬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华清飞扬存在通过法定货币购买的虚拟货币随机抽取游戏道具的行为,违反了《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并对华清飞扬处以1万元罚款。

第四起,2018年1月11日,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对华清飞扬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华清飞扬未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的行为违反了《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并对华清飞扬处以1000元罚款。

第五起,2018年1月11日,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对华清飞扬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华清飞扬以随机抽取等偶然方式诱导网络游戏用户采取投入法定货币或者网络游戏虚拟货币方式获取网络游戏产品和服务的行为违反了《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并对华清飞扬处以1万元罚款。

虽然针对上述行政处罚,相关政府部门已开具“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证明,但游戏企业业务资质等规范性问题一直受到监管层的关注。

一位律师向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如果企业受到的行政处罚过多,那么这家企业的经营可能不规范,存在一定的经营风险。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