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各路资本加快布局“知识付费”

班娟娟

2018年04月19日10: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各路资本仍然在加快布局知识付费领域。知识分享平台知乎推出的全新音频付费产品“知乎·读书会”4月18日正式上线;酝酿了9个月之久后,知识付费领域的巨头“罗辑思维”近日宣布上线K12阶段知识付费产品“少年得到”;在线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服务提供商尚德机构日前推出“柠檬听书”,首次涉水知识付费领域。

  知识付费市场刚刚经历一轮爆发式增长期。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知识付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知识付费产业规模约为49.1亿元,同比增长近三倍。未来三年,知识付费产业规模还将保持较高成长性持续扩张,预计到2020年,该产业规模将达到235亿元。

  虽然知识付费市场在蓬勃发展,各路资本也在加快布局细分领域的垂直内容。不过行业发展的诸多瓶颈也逐渐呈现。如产品的新鲜度递减,购买产品的打开率下降,复购率缩水,平台营收表现不振,原创知识频频被低成本、无难度地侵权等。在专家看来,2018年的知识付费领域将迎来发展的下半场。

  中国政法大学网络与新媒体研究所所长王佳航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会有更大范围的内容尝试付费,与此同时,知识付费在2018年会逐渐走向成熟,会有一些泡沫破裂,但是更优质的形式会沉淀下来。

  不过,专家也建议,要加强网络知识产权的保护,创新监管方式,对网络上存在的盗版侵权,以及传销等行为,进行依法打击,促进知识付费新业态的良性发展。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