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金启元总经理肖枫:给独角兽、瞪羚“风口”降温 母基金作用大

黄盛

2018年04月21日17:3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西安4月21日电 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今日在西安召开。中金启元总经理肖枫在论坛上指出,资本供给缺乏,是形成独角兽、瞪羚“风口”的重要原因之一。

  肖枫认为,现在,独角兽、瞪羚概念正在成为“风口”,使得投资机构重复投资的行为在变多,真正关注原始技术端、坚持严肃投资的投资基金在变少。他说,继续进行同质化竞争、执行红海投资战略,成功概率会越来越小。

  在肖枫看来,“风口”之所以过热,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长期资本供给缺乏,投资机构不得不追求快速变现,从而造成大量同质化的竞争。他认为,解决办法是要引导包括母基金在内的长线资本增加对风险投资行业的配置。

  肖枫认为,母基金有责任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引领投资机构脱虚向实。他建议:母基金管理机构要提高专业水准,要有能力从投资行业中挑出 “黑马”,让资金配置更有效率;抓住原始创新的投资机会,加大对高精技术产业的支持;抢先进入海外新兴产业前沿,通过市场化机制提早布局;拓展母基金产品形式,做大基金份额。

(责编:周煜婧、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