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沈正宁:创投母基金可“颠覆”创新产业

2018年04月21日1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西安4月21日电(韦柳坤)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今日在西安召开。紫荆资本董事长沈正宁指出,创投母基金可以连接产业创新,建立产业创新生态圈,在产业创新中发挥“颠覆性”作用。

  “母基金在创投领域的领导作用非常明显。对于处在专业性很强的行业VC(风险投资)来说,在早期如果没有母基金的支持,是很难做起来的。只有母基金这种长线机构投资人带着产业资源去支持它,才可能在行业中立足。作为GP(普通合伙人)的行业母基金,有非常强的资本和资源的整合能力,能给行业带来一些“颠覆性”的作用。”沈正宁说。

  沈正宁称,产业创新的第一要素是“链接”,母基金通过链接行业上下游资源形成一个产业链,在产业链里面有很多新的项目的机会,有投资机会的产业并购机会,帮助尤其是在产业升级上创造“颠覆性”创新。此外,沈正宁强调,人的知识能力有限,母基金要发挥专业优势,需要对行业保持聚焦和专注。

  据沈正宁介绍,2017年独角兽名单中164家公司中,前32家拿到了全部融资段一半,全部是ToC项目。ToB项目稀缺是创投领域的一个现状,这是因为普通投资人难以认识到这些项目的实体经济产生的价值。“比如制造业和高科技领域,这些领域从研发到商业化需要的时间比较长,但是一旦突破瓶颈之后,将产生爆发式增长,这些项目背后一定要要长期的资本支持,需要母基金的资源整合优势。所以我们也需要更专业的母基金来引导资金。”

  另一方面,沈正宁认为当前募基金发展出现差异化,细分领域母基金的优势逐渐凸显,但仍然面临严峻的考验。

  首先是认识的问题。沈正宁称,母基金是一个新兴的资产配置工具,其有效性和优点需要被进一步传播,“从历史上来看,母基金几乎没有赔过钱,是一个很好的长期资产配置标的。同时,母基金布局的产业链中存在大量机会,但是普通投资人对这个存在认知不足的问题”

  此外,行业母基金还面临项目缺失的现状。据沈正宁介绍,2012年到2015年资金增加了10倍,从业人员增加了20倍,项目增加了3倍,是典型的项目少,人多的情况。以我们国家科技实力的两个指标,发动机、芯片为例,有没有企业在里面进行投资?

  “对于我们这么大一个市场来说,会产生足够多的巨无霸企业,但是需要培训。”他说。

(责编:周煜婧、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