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邓爽:自律监管带来的优胜劣汰是良性过程

2018年04月21日19: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西安4月21日电(李威)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今日在西安召开。开元国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邓爽在接受人民网创投频道专访时表示,近年来,私募股权基金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规范的行为,因此,特别需要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制订好相应的规则和框架,引导行业进行市场化的优胜劣汰。

  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在中国经历了20年的发展,在对整个金融投资行业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暴露出一系列问题。事实上,前两年环境相对宽松,市场上的资金较为充裕,这虽然客观上加速了行业的发展,但同时也导致了一些不规范行为的存在,给行业带来了不良的影响。因此,邓爽认为,加强行业的监管和自律是一个势在必行的过程。

  首先,资管新规的出台从长期来看有利于行业的规范和发展。“资管新规的出台对于基金管理人的要求越来越高,因为这直接导致了基金募资难度的加大,提高了行业门槛,从长远来讲,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有利于行业参与者进行优胜劣汰。”

  其次,对于如何规范行业发展,邓爽认为最核心的措施是推动在整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领域中建立和完善信用体系,对基金管理人的各方面行为信息都进行严格的监管和披露。“未来,我们可以根据基金管理人的信用评级判断出是否是规范的机构。如果信用级别高,那么相应地可得到更多的优惠或绿色通道;如果被判定为不规范的机构,则会导致接受市场谴责,甚至退出市场。”

  信用体系的建立可以形成市场化的信用制衡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衡量基金管理人最重要的一个标准——口碑。在邓爽看来,私募股权基金是一个与时间做朋友、靠口碑吃饭的行业。一方面,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多方进行参与,并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需要彼此之间的信任;另一方面,拥有良好口碑的基金管理人往往能吸引到更多优秀投资人和企业。

  另外,信用体系的建立可为整个行业提供评判的客观依据,基金投资者在对基金进行评估时多了一个参考维度,是尽职调查的重要指引。邓爽认为,信用体系的建立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了一个规则和框架,让市场参与者可依据这些框架来规范自身的行为,这对于推动行业的规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周煜婧、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