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监管格局下母基金:既有挑战,也孕育着机遇

2018年04月21日22: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西安4月21日电 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今日在西安召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宫蒲玲、元禾辰坤合伙人李怀杰、盛景嘉成管理合伙人刘昊飞、厦门创投董事长薛荷参与了主题为“在洞见观察:新监管格局下母基金的机遇与挑战”的圆桌论坛。

  薛荷认为,行业要善意理解监管。为了化解2008年金融危机,各国都出台过大量的量化宽松政策。随着经济复苏,各国正在缩表,监管层的目的是要防范金融风险。如果投资人被胜利冲昏头脑,做了过多扩张,暴风雨来临之时,牺牲掉的有可能将是最宝贝、最让人心疼的东西。

  李怀杰从长短两个周期看监管。从短期来看,投资人不能做鸵鸟。一是市场存量资金在萎缩,2018年——2019年可能是募资形势比较严峻的年份;二是存量调整正在进行,金融机构会去杠杆、挤水分。但从长期来看,加强监管有利于母基金行业整体发展。从经验中看,中国经济从粗放型转变为节约型,母基金也要经历从大水漫灌到精准灌溉的过程。未来,有良好投资及管理能力的管理团队将会胜出。最近两年,未必不是一个布局的好时点,行业人要苦练内功,提升水平。

  宫蒲玲认为,新的监管环境,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母基金最核心的竞争力是管理人的判断眼光,好的母基金管理人会得到更多社会出资人的认可。

  刘昊飞说,往前看三年,新监管政策会引导市场变得更加良性。从根本上看,政策会对优质对象越来越友好,会对行业整体发展越来越友好,会对追求持续价值增长的投资人越来越友好,会对把握长期发展趋势的投资人越来越友好。

(责编:周煜婧、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