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未来城市将呈现“区块链”式重构

邹媛

2018年04月23日08: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邹媛)“未来,城市将会逐步去中心化,以‘区块链’的方式进行重构。” 在昨日召开的城市共创大会上,深圳市蕾奥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富海表示,新技术革命的核心是智能化与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模式、价值创造方式和个人生活方式,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当然也包括人居形态。

  “传统城市特征就是向心性,城市服务、办公、社交都在中心,整个城市的价值也是以中心开始。”王富海表示,这种向心性城市生活,快速滋生了以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以及住房紧张等为主的“城市病”。为了对冲这种负效应,不少城市都开始采取发展多类型公共交通、让自行车回归、对汽车进行限购限行等措施。

  在王富海看来,工业革命让社会高度组织化,城市成为了一个“大机器”,各个方面都非常严密。但科技的爆炸,以人工智能、数字技术、生物科技等为代表的信息革命,让这个“大机器”逐渐解体,城市当中人的个性化需求得到更多的满足,对农村、城市、区域等都带来巨大的影响。

  “而这种改变,首先是从转化集中工作模式开始的。”王富海表示,一直以来,可达性最强的地方就是办公场所,它的中心化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城市的向心性。因此这种模式改变后,就业形态、办公形式、作息习惯、居住选择以及社区生活都会产生相应的变化。“城市就会形成一个状态——‘区块链’式的重构,所谓区块,就是扁平化的社区,将各个社区串联起来,最终达到去中心化的目的”。

(责编:周煜婧、赖悦)

创投人物

张向宁:比特币是不是“数字黄金”

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