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7年中国彩电行业平均利润率仅1.3%

2018年04月28日08:58  来源:北京商报

  4月24日,奥维云网(AVC)黑电事业部副总经理朱圆圆指出,2017年中国彩电行业主要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为1.3%,相比其他家电品类而言,处于低利润下运营。

  不过,迈进2018年,随着产能释放,面板价格进入下行通道,3月份面板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0-30%,整机企业的价格操作空间加大,对比2017年第四季度,2018年第一季度74%的机型价格下调。

  奥维云网(AVC)联合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彩电市场第一季度总结报告显示,在面板价格下降的利好因素下,2018年第一季度彩电市场进行了持续促销,在促销拉动下,2018年第一季度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达1215万台,同比增长3.0%,零售额规模402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线上促销成为主要拉动力,线上零售量规模达到471万台,同比增长31.1%,线下零售量规模745万台,同比下降9.2%。

  中国彩电大尺寸化仍是大势所趋,2018年第一季度彩电平均尺寸为48.5英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8英寸。彩电市场尺寸表现以55寸为分割,55寸以下产品市场份额全线下降,55寸及以上产品市场份额继续上升,其中55寸和65寸份额领涨,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4.4个百分点和2.8个百分点。

  对2018年的产品方向,朱圆圆认为8K和人工智能将成为最新热点。她指出,从AWE会议来看,夏普、康佳、海尔、飞利浦均将8K电视作为旗舰产品展出,预计2018年三季度三星将量产8K电视,TCL、索尼也在计划中。目前8K面板已经具备量产能力,终端市场的大尺寸化也将催生8K消费,然而8K电视仍会面临很多问题,包括8K芯片、8K视频等。诸多问题使得8K电视的成本高昂,价格将是影响8K普及的最主要因素。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