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存量规模将逐渐萎缩

2018年05月02日08: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4月27日,资管新规正式发布。业内人士表示,受此影响,未来一段时间,银行理财业务会呈现出存量规模逐渐萎缩的状态。大行将在理财竞争中占据更有利的地位,中小银行尤其地方城商行、农商行理财发行难度将大幅增加。建议中小行进行差异化服务,占据渠道打通代销。

  银行理财面临新格局

  某银行资管人士表示,在业务发展的过程中,银行理财对整个金融市场产生了三大影响:第一,与同业投资一起放大了货币乘数;第二,干扰了风险资产的合理定价;第三,因为理财规模大,其盈利模式决定了容易做成影子银行的模式,拉低整个市场资产的流动性溢价水平。资管新规使银行理财资产规模下降,以上三个影响会逆向发挥作用。

  “在未来一段时间,存量理财业务应该会呈现出逐渐萎缩的状态。”华创资管总经理屈庆认为,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新增的业务必须按照新的标准来办。不管是打破刚兑还是净值化,短期之内老百姓是不能接受的。

  光大证券指出,资管新规允许对符合条件的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以摊余成本计量,降低了银行此前依照摊余成本法进行净值化管理产品的调整压力。此后基金业协会进一步澄清,货币基金将继续遵从现有规则进行投资运作及份额净值计价。这对存量理财比重大、货基销售额较大,以招行为代表的部分股份行是政策利好。

  加强主动管理能力

  东北证券分析师建议,银行未来可发展结构性存款,吸纳原来部分理财投资者的资金。同时,由于未来银行理财的管理更趋向于公募基金,成立银行资管子公司也将是趋势。净值化的理财产品对银行投资管理团队的投资能力、净值波动、业绩基准要求更高,大行将在理财竞争中占据更有利的地位,中小行可进行差异化服务,占据渠道打通代销。

  “资管新规要求银行理财需参照公募、私募的标准,这将使得银行理财面临艰难的转型。”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覃汉表示,因为公募型理财将向公募型基金靠拢,投资范围大幅受限,对居民的收益性价比和吸引力明显下降;而私募产品只能针对合格投资者发行,银行理财私募产品、私人银行和高净值客户产品的发行门槛大幅提高,合格投资者人数和规模或大幅缩减。中小银行尤其地方城商行、农商行理财发行难度将大幅增加,从而面临负债持续收缩和成本上升的压力。

  对此,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建议,在资产端上,要加快对直接融资市场业务的设计和布局;在运营上,要加强主动管理能力,提高资产配置效率;在渠道上,要实现资管与财富管理业务的结合。未来银行需聚焦“固收+”投资策略,形成固定收益、固定收益+权益/量化、股债混合、纯权益等多层次产品体系。同时,中小银行应根据自身的资管水平,来选择资管业务独立管理或联合外部委托。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