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华为研发操作系统势在必行

盘和林

2018年05月07日08:4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厂商靠低硬件成本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基于智能操作系统的生态才是未来企业利润来源的核心。”

近日,媒体报道称,华为正在自主研发一款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旨在取代现有安卓系统。华为方面不久后对此新闻回应称,在可预见的未来,华为没有发布自有OS(操作系统)的计划。

操作系统可以说是一个手机的核心所在,如今的手机市场上,iOS和安卓系统的市占率已经达到了99.9%,除了苹果和微软手机外,其他手机基本上都是搭载着安卓的操作系统。据2016年美国甲骨文公司起诉谷歌公司时透露,自2008年以来,谷歌公司凭借着安卓系统已经获得了310亿美元的收入。

那么,安卓系统为何如此赚钱呢,与苹果的iOS系统是封闭的不同,安卓系统是基于Linux的免费开源系统,这也是各大手机生产商都选择安卓系统的原因之一,但这同样也说明了,安卓系统本身并不赚钱,而是依靠着其衍生的生态,应用商店的收费APP分成与广告收入这样的服务类业务是安卓最赚钱的部分,这与传统认为的通过降低硬件成本提高利润的思想有极大的区别。

就在前些日子在武汉大学举行的小米6X发布会上,小米CEO雷军宣布向用户承诺,整体硬件业务的综合净利润率不超过5%,这样的承诺一方面表明了小米让利给用户的决心,同时,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现在的手机厂商并不靠硬件赚钱。从之前小米的IPO融资报告看,硬件的净利润率只有2.8%,而互联网服务净利润率高达40%,这些服务的利润就是来自于APP、广告、云服务和其他周边。

现如今,早已过了手机厂商靠低硬件成本赚钱的时代,基于智能操作系统的生态才是企业利润来源的核心,华为、小米等国内手机厂商由于起步较晚且当时技术不够成熟,在安卓已经建立了生态的情况下,只能选择采用安卓系统。的确,这种形式相当于走了捷径,不用再去开发、构建操作系统及生态,但在外围环境发生变化后,不禁让人联想,万一哪天谷歌公司给中国企业“断粮”、拒绝再让中国手机公司使用安卓系统,那应该怎么办。这样看来,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手机厂商自主研发操作系统是很有必要的。

其实,此次媒体报道或许并不是华为自主研发操作系统的开始,据有关消息透露,早在2012年,华为就已经有了对自有操作系统进行研发的意向。虽然目前对安卓系统以及各种APP存在着很大的依赖,即便华为研发出新的系统,用户在短时间内也不可能抛弃如此成熟的安卓系统去选择华为,但是华为等企业已经开始了自己对其生态的布局,包括物联网、智能家居、智能音响、车载等人工智能,想象一下,若是今后这些华为的智能产品进入了我们的生活,华为再推出一款基于操作这些智能产品的操作系统,那么相信很多人都会考虑选择华为的操作系统,这样的生态可能就是将来让用户选择其系统的理由。

此外,人工智能作为未来工业的发展方向,注定会成为企业未来利润的主要增长点,操作系统的研发并不仅仅是手机端,更关乎整个智能生态的发展,也是关乎企业未来的发展。

话说回来,究竟华为方面有没有在进行研发,我们并不知道,尽管华为方面从来没有承认过,但是我们仍然有理由相信,也愿意相信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巨头正在进行这方面的尝试。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