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药明康德募资缩水加超预期弃购,意味着什么

郭施亮

2018年05月07日08: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为首家获得IPO核准批文的独角兽企业,药明康德募资缩水、发行市盈率回归理性,估计会影响后续上市独角兽企业的表现。”

最近一段时期,独角兽企业的关注度非常高,而从宁德时代、药明康德的快速过会情况来看,也恰恰暗示出独角兽企业有逐渐被认可,逐渐被重视的趋势。药明康德成为首家获得IPO批文的独角兽企业。

实际上,药明康德具有多重身份。首先,药明康德属于医药界的独角兽企业。其次,药明康德也曾属于中概股企业,但已完成了私有化退市过程。此外,药明康德是首单以IPO形式回归至A股市场的中概股企业,对市场来说,药明康德的IPO具有非一般的影响意义。

今年以来,独角兽企业的过会时间往往超出市场预期。以药明康德为例,从2月2日报送更新后招股书申报稿后,到3月27日即成功过会。4月13日更是成功获得IPO核准批文,前后耗时仅50天左右。

作为首家获IPO批文的独角兽企业,药明康德的发行状况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实际上,此前曾传出药明康德的募资规模或达57.41亿元,发行价格与发行市盈率也远超市场心理承受预期。甚至有评论认为,对药明康德此前的募资规模与发行市盈率,有点狮子开大口的感觉。

但从最新公告的招股意向书来看,药明康德的要求,却变得理性不少。

其中,从招股意向书资料显示,药明康德IPO发行数量不超过1.04亿股,预计募资使用额21.3亿元人民币。至于其发行价格,则定为21.6元,对应发行市盈率22.99倍,较之前计划的方案明显缩水。

不过,在药明康德募资规模缩水的同时,弃购额度却出乎了市场的预期。从具体情况来看,网上投资者弃购数量为32.28万股,网下投资者弃购数量为5634股,累计弃购数量32.84万股,弃购金额超过700万元。

作为首家获得IPO核准批文的独角兽企业,募资规模缩水,这不难理解。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此前计划的募资规模较大,而在当前疲软的市场环境下,难免会给市场构成一定冲击,缩减募资规模也是保障股票市场的平稳运行;另一方面则是药明康德的发行价格与发行市盈率回归理性,利于二级市场股价的发挥,而不至于估值泡沫过快膨胀,提前透支掉未来数年的盈利预期。

不过,对于超预期的弃购现象,确实值得我们去深思。但作为首家上市的独角兽企业,本来可以有比较好的市场表现,而中签者获得较高投资回报率的可能性也是比较大的。然而,在这个时候,选择弃购的投资者,既丢失了获利的空间,同时也可能会因连续弃购,而面临遭到限制申购,被打入申购黑名单的风险。

对于药明康德超预期的弃购行为,或许存在几个原因。

其中,在今年以来IPO低速发行的背景下,投资者申购新股的意愿有所降低,即使配售成功,也会存在遗忘缴款或资金不足不能全额缴款的问题。

再者,对于部分资金而言,可能对内外部市场环境的不明朗预期感到了担忧,即使顺利中签,还是保持谨慎的态度。至于独角兽企业,因其概念题材新颖,投资者对其预期并没有抱有过于乐观的态度。

此外,则是在于对打新规则的不熟悉,而对于一些资金而言,因市场中可配售缴款的资金不多,同时加上缴款时间太仓促的原因,而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缴款的任务。由此一来,却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弃购的比例,而这一个现象的频繁上演,确实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然而,即使募资规模大幅缩水、弃购金额超出预期,但这并未影响市场对独角兽企业的青睐程度。作为首家上市的独角兽企业,药明康德料有较好的市场表现,而其最终的市场定价与估值,也将会具有较好的参考意义。但是,对于独角兽企业的募资规模,仍然会根据市场环境的好坏进行调节,而募资缩水、发行市盈率回归理性,估计也会深刻影响到后续上市的独角兽表现。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