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移动出行市场“肥” 大众、福特紧盯不放

张力克

2018年05月07日09: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近期,多家车企纷纷布局移动出行市场,抢夺移动出行市场用车的大战一触即发。

5月1日,滴滴出行公开表示,已与大众汽车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将成立一家新公司管理滴滴出行旗下部分车队,未来车队2/3的车辆将来自大众汽车集团。

据了解,滴滴出行与大众汽车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将组建一个具有10万辆汽车的庞大车队,其中6万辆汽车是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新能源汽车。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最主要的新能源业务就是“江淮大众”,这意味着未来滴滴出行与大众汽车新合资公司使用的车辆将来自江淮大众。

5月2日,福特汽车与众泰汽车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浙江组建一家合资公司,致力于为网约车运营商和网约车司机提供智能、定制化的纯电动解决方案。

资料显示,众泰汽车与福特汽车新成立的移动出行公司,将使用“众泰福特”生产的车型。另据国轩高科提供的信息,众泰福特计划在浙江金华建造一座新能源汽车工厂,双方目前正在开发一款续航里程在350公里以上的纯电动汽车。

这意味着,外资车企们开始加入抢夺中国移动出行市场用车的大军中来。

新市场与新能源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获得的信息,滴滴与大众的合作早有迹象。4月24日,滴滴出行曾联合31家汽车产业链企业发起成立了“洪流联盟”,共同建设面向未来的交通和出行服务生态。资料显示,参与“洪流联盟”的企业多数为整车制造企业,例如北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大众汽车集团等。

在“洪流联盟”发布会现场,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表示,当前交通和汽车产业正在迎来近100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变革,互联网、商业模式、消费者出行习惯等都在发生变化,这也导致汽车和出行的边界在变得模糊。未来,出行的市场依然会增长,但会有一个新增的增量市场在共享运营出行平台上出现。

在程维看来,共享出行平台的出现、移动出行市场的扩大让过去100年都处于相对稳定状态的汽车产业出现了新变化。

首先,共享经济在出行领域的应用逐渐扩大,很多消费者不再渴求拥有一辆汽车,转而购买出行服务,这就动摇了车企为个人或家庭设计和销售汽车的传统商业模式。这种商业模式的变化可能会导致车企的个人或家庭客户大幅减少,进而影响车企的运营。

其次,共享出行平台和共享经济的发展,也向车企提出了新需求:车企需要为这种新商业模式设计、研发和生产一种新型汽车,以保障运营商能够提供更标准化、专业化的服务。当前,一些汽车制造商已经开始准备抢夺这部分市场。

在政策推动下,新能源汽车不仅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还催生出一个需求旺盛的市场。大众、福特等车企拿新能源汽车押注移动出行市场,不仅是在完成“双积分”政策规定的任务,更是在发掘新市场。

出行市场竞争加剧

除了滴滴出行,诸如首汽约车、神州出行等出行平台也早已与国内诸多车企达成合作协议。

譬如,4月17日,上汽集团与久事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上汽将支持久事集团下的出行平台项目,以应对剧烈变化的租车、用车环境。4月28日,华晨专用车与首汽约车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打造高端商务车线上出行服务为契机,共同开发更多高品质、专属化的专用车线上出行服务市场。这将为华晨汽车开拓新的销售市场。

曹操专车、华夏出行等出行平台本就是车企布局出行市场的棋子。前者是吉利控股战略投资的“互联网+新能源”出行服务平台,其车型主要是吉利汽车的帝豪EV;后者则是北汽集团布局共享经济领域的出行平台,北汽集团将提供全系新能源汽车支持华夏出行。

另有消息称,丰田、奥迪等车企也将加入到国内移动出行市场的战局中来。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