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融民信被调查 线上平台交易额达78亿元

2018年05月09日08:12  来源:北京商报

  5月8日,有消息称,中融民信北京总部被查封,经侦部门已经介入。北京商报记者从中融民信内部人员处获悉,中融民信已于5月7日晚被查封。

  5月8日,民信金服官网提供的总部电话已无人接听。民信金服公关部人士表示,总部是否被调查不太确定,5月8日上午联系上级,电话可以拨通,但无人接听。不过,另一位内部员工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总部于5月7日晚被查。

  工商资料显示,中融民信由中融民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运营,公司成立于2012年1月,法定代表人为李榕,注册资金1亿元。中融民信线上网贷平台包括民信贷、Me金融,线下财富端则是民信金服。中融民信线上交易额达到78亿元,线下交易额无法确定,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中融民信总交易额或超百亿元。

  具体来看,民信贷于2014年1月上线,截至目前,累计交易金额达到68.3亿元,累计出借人数量达到34万人,累计交易笔数108万笔。Me金融于2016年2月上线,在2017年7月停止发标,据Me金融官网公告称,因战略需要,公司以民信贷平台为主发展P2P业务,Me金融平台停止发标服务。截至2017年6月1日,Me金融累计成交额约为10.5亿元,借贷余额3.2亿元,总借款人数4736人,累计交易笔数1.8万笔。民信贷和Me金融的累计交易总额共78.8亿元。

  事实上,在查封消息传出之前,中融民信就已陷入兑付危机中。此前有消息称,中融民信1.5亿元兑付延期,4月中旬已有投资人开始到北京总部“讨债”。据一位投资了民信金服产品的客户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自己投资的产品出现了逾期,民信金服方面给出了分期兑付的方案。此外,该投资人表示,自己的理财经理要求客户不要去报案,因为“立案后会被定为非法集资,大家的钱一分钱也别想拿回来了”。

  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系统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中融民信的项目逾期率达到了16.66%,金额逾期率达8.7%,逾期金额3.93亿元,在已接入官方信批的104家平台中,中融民信的项目逾期率和金额逾期率分别排在第一和第二名。中国互金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底,民信贷平台待偿金额达2.28亿元;Me金融待偿金额为3.22亿元。

  除了兑付危机外,中融民信线下门店展业行为也存在很大争议。根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网络借贷信息机构不能自行或委托、授权第三方在互联网、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等电子渠道以外的物理场所进行宣传或推介融资项目,而线下售卖网贷理财产品违反上述监管规定。此外,工商信息显示,2017年11月2日,中融民信曾因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原因被北京市工商管理局朝阳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同年11月16日又从经营异常名单中去除。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