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MSCI公布半年度指数调整结果:234只A股被纳入

2018年05月15日10:25  来源:中新经纬

  MSCI于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公布半年度指数成分股调整结果,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

  根据上述调整结果,共有351只股票纳入MSCI全球标准指数,剔除53只。

  MSCI表示,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石油三只A股是市值最大的新增个股。

  从6月1日开始,中国A股将正式被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指数,在业界称为“入摩”。MSCI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指数提供商之一,经过40多年的发展,MSCI旗下各项指数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国际投资者的风向标。

  长期有利于A股国际化

  2018年3月,MSCI公布了最新的纳入成分股,共235只。根据时间表,2018年6月和9月会分别按照2.5%和5%的纳入因子将A股符合条件的标的纳入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

  市场主流观点认为,A股纳入后,并不会立即吸引大量资金流入,短期更多的是对风险偏好的影响,积极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资金面影响,中长期有利于A股市场国际化。

  中金公司预计,按5%权重估算,A股在MSCI全球指数的权重为0.8%,两次纳入会吸引约210亿美元流入A股市场。

  光大证券认为,纳入MSCI指数对A股市场5月走势有积极影响,但不决定长期趋势。跟踪MSCI的160亿美元中,只有10亿美元是挂钩跟踪型的指数基金,不过,考虑到参考跟踪型基金的择时规律,在当下A股估值偏低的背景下,5月依然有可能有数百亿的资金流入A股。在当前A股市场情绪偏弱的情况下,增量资金的入市对于5月的市场走势是有积极影响的。

  利好消费、金融等板块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A股纳入MSCI,最受益的当属消费龙头、医药、金融、地产四大板块。其中权重大、估值低、盈利稳定的个股最为受益。在外资者眼里,这类股票简单透明,企业稳定,能够代表中国的经济。

  此外,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指出,潜在纳入MSCI的成分股均为大盘蓝筹股,主要集中在“消费、金融”等板块,从一级行业来看,潜在纳入成分股主要集中在银行(19.65%)、非银金融(13.97%)、食品饮料(9.58%)、房地产(6.15%)、电子(5.51%)、医药生物(5.04%)等。其中,金融占比33.62%,消费占比24.46%。

  该机构认为,未来正式纳入后增量资金,特别是追踪MSCI指数的被动指数基金,也将主要流入金融和消费,包括银行、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家电、房地产等行业,按5%比例纳入的增量资金规模分别为232.60亿、113.45亿、165.35亿、42.92亿、72.85亿元。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