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基金+基地” 上海加快完善集成电路产业“拼图”

何欣荣 高少华

2018年05月22日09: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大到飞机、汽车,小到手机、玩具,集成电路已成为信息化时代的粮食。记者近期在上海临港等地采访了解到,上海正通过“基金+基地”等方式,吸引集成电路设计、制造、装备材料企业集聚,打通整个产业链。

  近年来,我国的集成电路年进口额一直保持在2000亿美元以上,成为进口额最大的商品。

  作为国内的集成电路重镇,2017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整体销售规模接近12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2%,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集成电路的发展,得益于市场的驱动,也离不开政策的引导。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上海集成电路产业的能级不断提升。

  ——加快补上产业链的薄弱环节。集成电路产业分为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和装备材料等环节。近年来,我国涌现了华为海思、紫光展锐等芯片设计龙头,中芯国际、华虹集团等芯片代工龙头,但在最上游的集成电路装备和材料领域,还面临核心技术缺失、产品自给能力弱等问题。

  瞄准这一薄弱环节,去年下半年,总规模100亿元的上海集成电路装备材料基金在临港地区揭牌。上海临港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说,当前集成电路产业装备和材料的关键技术和市场份额,掌握在美国、荷兰和日本等国家的企业手中。成立专门的装备材料基金,体现出在该领域重点攻关的决心。

  据介绍,位于临港的新昇半导体公司,去年10月份开始实现2.2万测试片的月销量,初步打破我国集成电路大硅片依赖进口的局面。还有一批国内外的领军企业,目前正在紧密接洽中。

  ——国家队、海归队齐聚,不断向国际尖端水平迈进。谈到芯片应用,人们往往会想到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事实上,随着电动汽车、物联网行业的发展,工业控制类芯片的需求越来越大。

  去年年底,央企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与上海市政府签约,双方合作的重点之一就是集成电路产业。中国电子旗下华大半导体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劲梅说,华大将在临港地区建设集成电路的特色工艺生产线,大力发展汽车电子、工业控制芯片。项目一期工程预计于2019年底投产。

  除了央企,由中科院计算所孵化的人工智能芯片“独角兽”寒武纪,已经入驻临港。迎接5G时代,由海归人才创立的上海橙科微电子公司,正在抓紧研发适用于高速网络的互联芯片。

  ——与智能制造融合,形成良好产业生态。作为上海面积最大的开发区,临港目前正在建设国际智能制造中心。

  “集成电路是智能制造产业生态的基础。比如工业互联网,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处理起来就需要芯片。”陈杰说。

  上海市经信委表示,未来将通过塑造设计、制造、装备材料三大支柱,推动集成电路产品多样化、差异化,引导上海的集成电路产业向2000亿元大关迈进。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