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消费

中国实体零售发展高峰论坛在沪举办

2018年05月24日08: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22日,以“消费升级下的市场新机遇”为主题的中国实体零售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学界、商界人士就新形势下零售行业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

  论坛主办方、经济观察报社副总编辑郭宏超在致辞时表示,中国传统零售业的困境、变革和转型从未停止,随着被称为“新零售元年”的2017年过去,业内普遍认为2018年将是新零售全面爆发之年,行业格局的重构正在发生。

  知名独立经济学家、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在论坛上分享了对宏观经济和零售行业的判断。马光远认为,在整个消费升级的大主题下,中国的零售业崛起会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

  “过去十年我们看到线上店的崛起让很多的线下店没有了活路,下一个十年这种情况会不会改变,我觉得需要我们做一个思考”,马光远说道:“‘财富500强’榜单中,中国现在入榜企业100多家,但是零售企业只有2家,而美国零售行业占的比重达到10%,未来这个行业发展的空间仍然很大。如果我们从财富的大周期去说,下一个中国财富的大周期在哪里?就是零售行业的崛起,这也意味着整个行业会发生深刻的变化。”

  国内美妆零售行业的领先企业、娇兰佳人集团董事长蔡汝青则以“品牌零售商的时代正在来临”为题在论坛上作了分享。蔡汝青认为,当前环境下零售交易的主要矛盾已经从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畅通问题变成了解决信任和选择的问题,当前三个因素越来越发达以后,“我相不相信你”才是主要的问题,对于零售企业而言,树立品牌的过程就是解决信任和选择的过程。

  在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包括意大利前国家众议院议长艾琳·皮维蒂、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新望、婷美小屋品牌创始人蔡丙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林志刚、中国社会科学院投融资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枫等与会人士就“推进商业模式升级,重塑实体零售的核心竞争力”进行了讨论。

  艾琳·皮维蒂介绍了化妆品在意大利的生产历史和现有特点,并期待中意两国在相关领域和文化上有更多的交流。林志刚认为,从传统的零售时代到新零售时代,其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例如,在早期传统的零售时代,那个时候是供不应求,商品是稀缺的,不愁卖不出去。到了新零售时代,特别是互联网发展的时代,货物现在变成了商品和服务相结合的内容提供。

  徐枫则从新零售企业如何应对金融去杠杆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零售企业应从四个方面应对宏观金融形势,包括,加快股权融资;资产证券化;利用金融机构投资服务;供应链核心企业可以提高信用评级,进而降低债券发行利率。

  蔡丙国介绍了婷美小屋以品质为核心,并通过有效的代理合作机制将这一实体零售品牌推向市场的经验:“我看了这个广告买你的产品,这时候缺少了产品和消费者的黏性问题,我们现在基本上做的都是直接在实体店和消费者进行沟通。我们的复购率在国内可以达到68%,应该说在化妆品里也算是一个奇迹。”蔡丙国说:“婷美小屋一直致力于建设一个人、货、场、圈有机协调发展的的模式。”

  本次中国实体零售发展高峰论坛由《经济观察报》主办,中国美博会(CBE)协办,婷美小屋文化传媒承办。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