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金融

聚焦行业热门话题 汽车金融生态峰会在京召开

2018年05月28日11: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5月26日,车贷联盟主办的“2018汽车金融生态峰会”在京召开。专注汽车金融服务的金融及法律专家、各大平台负责人一起,就监管备案时代下的汽车金融行业问题及前景,进行深入探讨。

据悉,本次2018汽车金融生态峰会聚焦在合规备案、监管打黑、行业问题解决方案等具象话题上,希望针对现有问题给出专业指导。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吴震秘书长首先致辞,拉开峰会帷幕。他提出,网贷企业应克服浮躁,勤修内功,保持敬畏,合规发展。

随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经侦教研室宋利红主任做了专业主题演讲。他以“套路贷”为例,阐明了汽车金融业的法律风险防控,指出风险漏洞无处不在,平台应及时查漏补缺。同时他也提醒平台经营者,创新过程中只要不违背价值规律以及道德底线,是可以结出丰硕成果的。

几位平台负责人则通过对自身平台的剖析,认为对汽车金融产品进行标准化运作,可以辅助监管层实现自下而上的行业自发整顿。他们同时指出,实施标准化运作,并不意味着放弃创新,对汽车金融而言,创新才是第一生产力,把标准化发展与创新发展统一起来是每一个车贷平台的责任。

3月28日,互金协会提出《催收自律公约》,无疑是本年度行业内一项重要的规范文件。与会者认为,汽车金融作为互联网金融的细分行业,被纳入《公约》规范范畴无可厚非,但车贷平台因其与车企、门店、消费者等多方主体有密切关联,这就决定了车贷平台势必会在大原则下衍生出更加个性化的贷后催收办法。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