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沪深交易所同日发声 你关心的IPO、CDR都有回应

2018年05月29日08:28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8日电 在28日召开的2018北京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上交所副理事长张冬科、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围绕“多层次资本市场助推高精尖产业升级发展”发声。张冬科称,上交所将积极做好CDR试点各项工作,为北京地区企业做好四方面资本市场服务;李辉表示,支持高精尖企业通过IPO、再融资等方式借助资本力量做大做强,为高精尖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融资培训服务。

  上交所:积极做好CDR试点各项工作

  上交所副理事长张冬科

  上交所副理事长张冬科表示,当前,新经济发展如火如荼,拥抱新经济是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当前资本市场的重要方向。“资本市场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转型发展战略,要紧跟创新驱动战略,紧跟一系列的国家战略,这是资本市场的基本的职责,是责无旁贷的。”张冬科强调。

  以《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为例,张冬科指出,“这个新政往深一点看,有三大意义,一是表明中国资本市场是积极拥抱新经济的,是紧跟国家转型发展战略的;二是向市场发出一个信号,中国的资本市场是有包容性的,是开放的;三是因为有这些红筹企业回来上市、有创新企业上市,将对中国资本市场一系列制度创新产生很好的推动作用,包括发展制度、监管制度、信息披露制度等,这三大意义远远超过解决一两家企业或者几家企业上市融资的作用。”

  张冬科介绍,上交所在中国证监会的部署下,积极做好创新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的准备工作,从上市服务到市场监管、市场建议等一系列政策、制度和技术系统,“应该说做了方方面面的充分准备”。

  谈及北京地区高精尖产业升级发展,张冬科表示,北京地区有非常好的资源,特别是优质企业资源,高新技术企业、新经济企业、央企在北京应该说是大量的聚集,北京地区也是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的重点地区,今后将在四个方面做好服务:

  第一,对已上市企业的优化,包括重组、并购、再融资、提升治理水平、提升信息披露的质量。

  第二,对拟上市企业的服务,包括新蓝筹企业、创新企业。

  第三,为优质企业发债,政府项目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做好服务。

  第四,做好培训、咨询的服务,“上交所一如既往为北京地区的企业发展做好服务。”张冬科称。

  深交所:支持高精尖企业通过IPO、再融资做大做强

  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

  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介绍,深市现有2100多家上市公司中,高精尖产业企业超过1000家,市值超过11万亿元,规模占比近50%,涌现出京东方、碧水源、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等一批对产业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引领作用和示范意义的企业。

  李辉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公关期。高精尖产业具有高成长、高风险的特点,单靠自我积累和间接融资很难满足发展需要;而资本市场已建立较为完善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制度机制,具有很好的风险识别和风险代偿功能,有利于激发微观主体创新活力,与高精尖产业特性和企业需求高度匹配,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十分重要。

  作为资本市场核心机构和重要平台,李辉表示,目前深交所已经形成了包括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在内的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可以充分适应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多元化融资需求,已经成为创新企业上市的聚集地。未来,深交所将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核心平台作用,全面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高精尖产业升级发展,着重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高精尖企业通过IPO、再融资等方式借助资本力量做大做强,引导高精尖企业充分利用公司债,特别是双创债,可续息债以及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固定收益创新工具,不断丰富筹资形式,拓宽融资渠道,不断扩大资本市场优质供给。

  二是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积极推进以产业整合为重点的市场化并购重组,引导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广、契合国家发展战略的高精尖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登陆资本市场,同时大力净化并购重组市场环境,切实发挥并购重组优化存量、盘活资源的作用。

  三是不断提供服务新经济的能力,深入调研、充分准备、积极推动并全力配合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不断完善制度供给,着力吸纳一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精尖企业登陆深市。

  四是全面打造创新资本生态圈,围绕产能对接服务,不断拓展和深化与国家部委、地方政府、中介机构和投资机构的合作,依托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计划2.0和隧石星火创投联盟,通过培训交流,路演对接等方式,为高精尖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融资培训服务。(中新经纬APP)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