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三夫户外高管增持难阻股价下跌 上市两年业绩亏损库存激增

刘小菲

2018年05月31日08:46  来源:中国网财经

受2018年世界杯即将开赛等消息影响,股价长期低迷的三夫户外近期斩获了两个涨停。不过,有投资者在股吧提到,“这类概念的炒作多由游资主导,其涨势并不具备可持续性;一旦资金撤离,它们往往面临着被打回原形的风险。”

事实上,在此之前的5个多月里,尽管有高管增持等利好加身,但三夫户外的跌幅依然超过20%,股票收益在A股所有休闲运动上市公司中排名倒数第一。

对此,三夫户外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不对二级市场走势作评价,因为影响公司二级市场股价的因素很多,公司证券部不能去误导投资者。”但一位服装业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竞争加剧、上市以来首次亏损、多元化前途未卜,这些都考验着三夫户外未来的命运。”

5位高管年内15次增持 此前已套现过亿元

2018年以来,三夫户外的高管开始纷纷买入自家股票。截至5月11日,张恒、孙磊、周春红等5位高管前后进行了15次增持,合计买入股票共27.27万股,按照增持均价计算,耗费共计464.17万元。不过,如此密集增持对三夫户外的股价并未起到提振作用。据统计,从2018年1月1日至5月11日,三夫户外股价跌幅为21.23%。

与此同时,三夫户外的股东还抛出了一则减持计划。4月24日晚间,三夫户外发布公告,称天津亿润成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计划未来三个月内减持合计不超过674.1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一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天津亿润成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三夫户外的第一大流通股东,持有公司937.36万股,占流动股的比例14.47%。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以前(2016年12月20日至2017年8月31日),三夫户外的上述5位董监高及其关联人员进行了12次减持,合计减持248.79万股,累计套现金额达到1.02亿元。而三夫户2015年底上市以来总盈利金额也才为4226.5万元。

上市两年多即现亏损 多数门店销售下滑

在股价下跌的背后,是三夫户外业绩的不断下滑。据了解,三夫户外于2015年12月10日上市,但2017年就出现了亏损,亏损金额为1290.87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136.49%。

从细分业务来看,三夫户外2017年的户外用品收入3.3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68%;而COCA提供的《2017年中国户外用品市场调研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户外市场零售总额为244.6亿,同比增长5.07%,出货总额137.9亿元,同比增长5.19%。

三夫户外还在年报中指出,公司可能面临线下店铺获客能力不足,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三夫户外提供的可比门店店效信息显示,除东北地区的销售额微增外,华北、华东、华南及西南区的直营店的销售额全面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2.88%、15.83%、29.12%和16.24%。

或许是已经注意到线下门店销售的艰难,三夫户外延缓了IPO募资在营销网络建设方面的投入。三夫户外上市时在招股书中提到,计划募集资金约1.3亿元,投入到营销网络建设中去,具体是在全国开设29家专卖店。但截至2017年末,该项目累计投入的资金仅为1.32亿元,投资进度为36.98%。

与此同时,三夫户外存货金额猛增,2017年末为1.87亿元,而2015年和2016年的金额为分别为1.48亿元和1.55亿元。

去年斥资过亿买房 多元化前途未卜

主业不振的三夫户外,开始寻求外延式生长,不过对于业绩是否能产生贡献,暂时在财务报告中还未得到体现。

2016年9月份,三夫户外发布公告,称计划定增不超过6亿元,其中3.98亿元拟用于三夫户外活动赛事、营地+培训、零售+体验综合运营中心建设项目。但2017年报显示,在三夫户外子公司中,负责策划组织户外运动与体育运动的北京三夫户外运动管理有限公司亏损了126万元;负责策划组织户外营地的推广及营地教育培训的北京三夫户外运动技能培训有限公司亏损335.44万元。

另外,在三夫户外定增募投项目中,有2.02亿元拟用于三夫总部办公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2017年5月份,三夫户外公告称,公司斥资1.16亿元购买位于北京市昌平区陈家营西路3号院23号楼-101、101、201、301,共计四套房产。

除此之外,2017年9月份,三夫户外还发布公告,称旗下产业并购基金三夫金鼎投资拟以现金2200万元增资深圳市古德菲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完成后,三夫金鼎投资将持有古德菲力4%的股权。资料显示,古德菲力是一家以开设健身会所并提供健身服务为主的公司。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