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未名医药2017营收净利双下滑 内部纠纷或是元凶之一

杜丁

2018年05月31日08:50  来源:中国网财经

  因内部纠纷导致年报延时披露的A股上市公司未名医药,昨天公布的2017年年报(更新后)显示,2017年营收、净利均出现下滑。其中,实现营收11.62亿元,同比下滑8.1%;实现净利3.88亿元,同比下滑7.01%。

  对于下滑原因,未名医药在回复中国网财经时表示,目前所有情况以公告披露为准,后期会对此有进一步的回应。

  2017年营收净利双下滑

  资料显示,未名医药属于医药制造业,经营范围包括生物技术研究、生物产品及相应的高技术产品、生物药、中药、化学药、药物制剂、医疗器械和装备、原料药和制剂的生产和销售等。

  年报称,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241.66万元,同比下降了8.10%;实现营业利润46,669.44万元,同比增长4.36%;实现利润总额46,565.40万元,同比增长1.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841.16万元,同比下降7.01%。

  而其披露的主营业务数据显示,2017年营收和销售情况也不容乐观。该公司的生物药品制造业营收为8.6亿元,同比下滑2.1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营收为3.01亿元,同比下滑21.63%。从产品方面来看,占未名医药营收或营业利润10%以上的产品为恩经复、安福隆、原甲酸三乙酯以及原甲酸三甲酯。其中,恩经复营收同比下滑10.54%;原甲酸三乙酯营收同比下滑65.08%;原甲酸三甲酯营收同比下滑35.16%。

  对于下滑原因,未名医药相关负责人在回复中国网财经时表示,目前所有情况以公告披露为准,后期会对此有进一步的回应。而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其公告并未给出过多解释,只是在行业分析中提到,在医保控费大环境下,低质低效的仿制药和辅助用药受影响较大,招标降价使得大量仿制药企的销售额和毛利率明显下滑,一致性评价也将促使不具备技术和资本优势的低端仿制药企逐渐失去市场。

  “现在公司的管理层和业务层都不在状态,业绩肯定会下滑。”鼎臣医药咨询创始人史立臣分析认为,未名医药业绩下滑的原因跟其与子公司未名生物的参股公司北京科兴之间的纠纷有一定关系。“现在企业整体经营状态不好,如果不及时纠正的话,业绩会持续下滑,必然会影响公司市值。”

  已起诉 要求获得“股东知情权”

  4月28日是A股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的截止日期,而未名医药发布公告称,因全资子公司未名生物参股公司北京科兴未提交相关数据,2017年年报将延时披露。因私有化之争等问题产生纠纷的未名医药与北京科兴的公开对峙由此拉开。

  其实早在今年4月16日,未名医药就宣布,因北京科兴拒绝提供相关的年度财务数据及资料,“致使本公司聘请的审计机构无法入场审计”,2017年年报披露延期至4月28日。科兴则公告称“与未名医药的言论相反,公司控股73.09%的北京科兴从未拒绝向未名生物提供科兴的财务数据”。

  尽管未名医药于4月28日如期发布年报,但其审计机构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年报审计意见指出,由于北京科兴主要股东因公司重大发展问题产生矛盾等一系列原因,“我们进场审计时只获取了北京科兴的财务报表及部分电子财务数据”,并最终对未名医药2017年年报出具保留意见。

  昨天,未名医药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称,为保护公司的合法权益,其子公司未名生物已于2018年4月16日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关于案由“股东知情权纠纷”的诉讼请求,请求法院判决北京科兴必须完整提供2017年度相关财务账簿、财务报告等资料和配合未名医药聘任的审计机构进场审计。

  未名医药称,法院于5月11日和5月24日两次开庭,经过庭审确认了公司拥有知情权,北京科兴有义务配合查询、复制其财务账册等财务信息资料。但北京科兴主张因财务账册等资料毁损、无法配合未名生物行使知情权。法庭经庭审质证、辩论、发表陈诉意见后,决定就北京科兴主张的不能配合行使知情权的客观原因进行调查核实,根据调查核实情况,决定再次开庭做出判决。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