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上市房企融资环境仍偏紧,股权投资成拉动总资产增长的动力之一

2018年06月01日16: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眼下,资本市场呈现出“监管升级,脱虚向实”的基调,房地产上市公司整体融资环境不断收紧。在此背景下,如何继续获取传统融资渠道的资金支持,怎样抓住政策机遇、加大资产证券化探索力度创新融资渠道,同时如何组合优化各种融资渠道获取足够的资产支持成为房地产上市公司提高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正因此,探讨房地产上市公司融资策略尤为重要。

为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国指数研究院在近期共同主办了2018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六届中国房地产投融资大会,探讨房地产上市公司整体融资环境和解决之道。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在大会上表示,2018年严监管态势延续,开发商融资渠道将持续收紧,融资成本或继续提高。开发商应积极降负债去杠杆,特别是小型房企将面临巨大考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明认为,过去近四十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背后是企业数量大幅增加。尽管企业平均规模小,但新增企业数量多、活力强,为中国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过去依靠行业规模持续扩大来支撑大量中小企业的条件开始发生根本性改变,在很多传统领域,如劳动密集或资源密集的行业,受环保及要素成本等约束,行业进入门槛大幅提高,不再像过去那样会有大量小企业“冒出来”。同时,由于行业规模进入平台期,大量中小企业要想进一步成长发展,要么寻找新的增量发展其他行业,要么通过竞争力提升来抢占行业内其他企业的份额,使得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就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而言,要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推动房地产行业整体价值的提升,能够创造更多的行业新价值,尽快适应国民经济和房地产行业的换挡发展,推动企业自身的升级,加快走出去步伐。

中国指数研究院相关分析人士指出,2018年以来,行业延续上一年调控收紧态势,行业资金面不断收紧,房地产上市公司竞争将更加激烈,未来随着房地产投资向长期价值回归,拥有良好基本面、聚焦城市群发展布局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将更受资本市场青睐。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也认为,现金流对房企极为重要,开发商只有“快销走量”向前冲。

此外,中指院发布2018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显示,房地产上市公司总资产规模竞赛继续:2017年,沪深及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总资产均值为1038.98亿元,同比增长32.52%,增幅高于2016年0.89个百分点。沪深、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总资产均值分别为760.68亿元、1627.6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6.24%、39.38%,存货、货币资金、股权投资以及投资性房地产的增长,是拉动总资产增长的四大动力。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