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规范共享护士需摆正“医”与“网”位置

阅尽

2018年06月05日17:02  来源:羊城晚报

本报昨日报道,“共享经济”大潮下,“共享护士”正走进普通居民家庭。特别是一些出行就医不便的年长患者,不出家门便能享受到包括打针、换药等治疗便利。据称,这种只需在专用平台注册,点下键盘就可享受到的“护士到家”服务已在全国不少城市涌现。

“共享护士”走进普通居民家庭,随之而来的行业规范问题亦愈来愈受到关注——譬如同样的服务,各服务平台的价格不仅与公立医院收费相差甚大,相互间亦有别;专业平台提供的上门护士是否具有从业资格;该行业的准入门槛及监管政策等均是一片空白,而在医疗单位任职的护士,若在外兼职还涉嫌违反相关法规,万一出现医疗纠纷或风险等,责任又该由哪方承担?诸如此类问题,都亟待政策的跟进。

共享经济面临的规范与监管难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借互联网东风乘势而飞的共享经济,无论是经营理念还是业态、赢利模式等都可谓人类史上前所未有的创新。正因为此,它与现行相关政策有所冲突也便在所难免,社会理应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对待。而近年包括最受社会关注的共享单车、网约车等行业,政府的监管也基本秉持了包容的态度。

尽管如此,“共享护士”确实有其特殊性,医疗服务的专业要求及人命关天的重要性与其他共享行业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对它的规范与监管更显迫切。尤其是行业是否应该设置准入门槛,更是不容忽视。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互联网+”概念盛行,涌现了大量的所谓科技公司服务平台,似乎什么都可以+,什么都可涉足,个中的浮躁与泡沫,亦应警惕。事实上,在很多领域,互联网只能是辅助手段,或者说原行业的增值服务。譬如医疗,就面临着究竟是“互联网+医疗”还是“医疗+互联网”的主次问题。其定位的不同,也决定了日后风险防范与担当的差异,而医疗服务恰恰是不容有闪失与轻怠的。

时下,中国社会老龄化渐现,类似共享护士的上门医疗或私人定制医疗服务需求畅旺,但这个前景看好的庞大市场,却并非人人可轻易踏足。特别是在医疗纠纷频发的现实语境下,如何尽量降低医疗风险与医患纠纷,显然不仅需要专业的医疗技术支撑,更离不开行业监管政策的护航。

或正因这方面的考虑,前期有些涉足共享护士的服务平台,已悄然转变经营为仅提供医院内的“护工服务”。这是明智之举。

总之,无论共享经济还是共享服务都值得倡导和鼓励,但相应的监管亦需及时跟上,虽短期内未必能推出完善的行业标准,但有些大原则显然须尽快明确,尤其是平台的主体责任与担当,更不容推卸。共享经济大潮的初兴不免鱼龙混杂,但行业要想长期发展,没有规范的行业监管,则极易失序,这不仅不利于行业发展,也最终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