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头腾大战”再升级 互诉不正当竞争

倪明

2018年06月06日15:59  来源:广州日报

“头腾大战”升级至“诉讼”层面。继腾讯起诉今日头条系后,今日头条反诉腾讯并索赔9000万元。

你暂停合作 我索赔9000万

6月1日,腾讯公司以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严重影响公司形象等原因起诉今日头条系的字节跳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微播视界),索赔1元,要求两家公司在自有新闻媒体平台全量推送公开道歉,并宣布暂停与这两家公司合作。腾讯官方解释称:“腾讯将暂停与今日头条系的合作,包括商业采购、投放资源以及其他商业服务性质的合作等。”

6月2日,今日头条公开了旗下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字节跳动)和运城阳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运城阳光,西瓜视频运营方)两家公司对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下称:腾讯计算机)的两起反诉。今日头条的两份起诉书显示:字节跳动和运城阳光均向腾讯计算机提出四点诉求:立即停止拦截、屏蔽和妨碍用户访问原稿网站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在腾讯网首页、QQ空间首页、百度新闻等显要位置,及多家纸媒第一版向其赔礼道歉100天;两案件合计赔偿经济损失9000万元;被告承担诉讼费。今日头条相关负责人称,两案的相关证据已提交给法院。

针对今日头条系公司的反诉,记者向腾讯集团相关负责人进行求证,对方称:“具体进展以法院为准,我们不做更多回复。”

据悉,包括腾讯起诉今日头条系侵害商誉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已经对上述三起案件进行了受理。

阿里头条联盟战腾讯?

一接近腾讯人士称,具体商业合作可能包括广告投放、云计算和应用程序分发,但双方间API接口(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暂时不受影响。今日头条相关负责人则称:“停止业务对今日头条的影响,现在无法统计。”

记者测试发现,今日头条及旗下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并未设计直接分享至QQ空间的按钮。记者通过复制原链接再粘贴的方式在QQ空间进行了分享,发现今日头条的文章、西瓜视频的短视频内容在链接跳转后均可正常显示和播放,抖音及火山小视频的短视频内容则会提示“互联网短视频整治期间,平台将统一暂停直接播放。如需观看,仍可复制网址使用浏览器播放”。

在腾讯宣布起诉今日头条后不久,阿里巴巴集团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在微头条公开表示,“这场起诉就是要让人闭嘴。依据法则就是微信法则。我挺今日头条。”

此前的种种迹象表明,今日头条与阿里巴巴越走越近。抖音短视频已经与淘宝进行了合作,在抖音上可以点击广告,直接进入淘宝进行购买。

在马化腾和张一鸣朋友圈互怼后不久,俞永福在社交媒体上公开表示“支持一鸣,其他的不说了”。

业内:第二个 “3Q”大战

今年3月以来,今日头条与腾讯的纠纷不断。业内认为,腾讯与头条之战,像极了8年前互联网时代的3Q(360与腾讯QQ)大战。今日的移动互联网行业格局,与8年前的PC端格局,也颇为相似——流量增长空间已经见顶,行业格局趋于稳定,新兴产品难觅。2012年,“3Q大战”甚至从某种意义上改变了腾讯和360两家企业后来的管理和治理思路。在该案中,最高人民法院最终判定,腾讯旗下QQ在中国内地的即时通讯市场上不具备垄断地位。

从内容平台起家的今日头条,正在不断强化自己的社交属性;而拥有巨大社交流量的腾讯一直想打造一个全产业链的内容帝国。“两家公司在短视频领域的短兵相接,显示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新型社交和流量入口的战略布局之战已经正式打响。”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