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两退市企业申请重新上市需更严审核

郭施亮

2018年06月11日10: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现阶段对于中国股市而言,关键是要从本质上提升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并在提升股市退市率、提升股民投资索赔效率等方面下功夫,才能达到上市率与退市率相对均衡的发展格局。”

在退市常态化加快落实的背景下,提升股市退市率就颇显关键。

近期一则消息引起了市场的担忧,即创智科技以及长航油运这两家已经退市的企业,再度申请上市。这一旦获得成功,或会掀起一轮退市企业重新上市的热潮。

需要注意的是,创智科技与长航油运这两家退市企业申请重新上市的性质有所不同。其中,创智科技早在2016年6月30日申请了重新上市,后因无法按时提交反馈意见等相关文件,而不得不中止审核,如今再度申请上市属于恢复审核。至于长航油运,则属于首次申请,其性质属于提交申请重新上市。

这些年来,会不定时看到上市公司遭到终止上市,或是上市公司遭到了强制退市的消息。近期A股市场还出现了一周内3家上市公司遭到终止上市。却甚少听到退市企业申请重新上市的消息,市场似乎也对此持有担忧态度。

一方面因为退市企业申请重新上市一旦得以获批,或会引发退市企业重新上市的热潮,最终会导致股市退市率未能得到实质性的提升,反而因退市企业加快申请重新上市的效率,而进一步加大了市场的容量规模;另一方面则在于退市企业申请重新上市,可能会对股市退市常态化的进程构成影响,而现阶段内市场可能还是把精力集中在提升股市退市率的问题上,而不是花费更多的心思去考虑退市企业重新上市的问题。

但对于股票市场而言,其本身就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市场。既然企业可以退出,同样当企业满足一定的条件时,也欢迎重新上市的申请,但关键还是在于退市企业重新上市必须要严格审核,且审核的力度可能会比正常IPO企业更为严格。否则重新上市企业若再次陷入亏损局面,无疑会影响到股票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而且也会加剧市场的担忧情绪。

与创智科技相比,长航油运申请重新上市的“底气”会更足一些。因为从其近三年的财务报表情况来看,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等财务指标,都比创智科技乐观。长航油运似乎也因此对重新上市信心满满。

现阶段对于中国股市而言,关键是要从本质上提升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并在提升股市退市率、提升股民投资索赔效率等方面下功夫。这些年来,中国股市“只进不出”的状态略有改善,但仍未达到上市率与退市率相对均衡的发展格局,而在股市IPO发行常态化的背景下,更需要加快退市常态化以及投资者利益保护的配套,以保障中国股市的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