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优信赴美IPO:巨亏之下的前行

2018年06月21日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据外媒报道,优信本周三向SEC提交了更新后的招股书,拟在美国纳斯达克IPO中发行3800万股ADS(美国存托凭证),价格区间介于10.50-12.50美元。若按价格区间中值计算,优信准备融资4.37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优信于5月30日正式向SEC提交了IPO申请书。据美国IPO研究公司IPOBoutique.com公布信息显示,优信计划于6月27日上市。

  记者梳理发现,此前优信旗下优信拍曾试图采用“借壳”方式在国内上市,但在长达半年的运作后,以失败告终。

  此次,优信选择不要求连续三年盈利的美国进行IPO,但随着招股书的公布,关于优信亏损持续扩大、超40%的市场占比被质疑等问题的讨论就从未间断。同时,作为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主要营收来自汽车金融贷款业务,而非卖车服务收入的商业模式,投资人会买账吗?

  疯狂营销 三年亏损近50亿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1年的优信集团旗下拥有B2B模式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优信拍、B2C模式二手车交易平台优信二手车、优信金融以及优信新车等多个子业务。目前,优信创始人兼CEO戴琨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4.9%。

  近几年,我国二手车市场进入发展快车道。自2014年以来,二手车电商开始扎堆兴起,随后各路资本纷纷涌入争相布局。这其中的优信就依靠资本输血一路“高歌猛进”。

  记者梳理发现,优信自诞生以来,已成功融资多次。据天眼查统计数据显示,优信已通过融资方式获得超过13.6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华平投资、Tiger老虎基金多次参与。

  除了强大的融资能力外,优信在品牌推广上“烧钱”,可谓不遗余力。

  在2017年上映的《变形金刚5》中,优信二手车进行了大手笔广告植入,据优信二手车CMO王鑫透露,这次植入花费是千万元级别。此前的2015年,上线仅半年的优信二手车,就以3000万元拍下《中国好声音》的“巅峰60秒”,刷新了当时中国电视史上单条广告之最。

  优信招股书显示,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9.51亿元,同比增长136.7%;但2017年,优信在销售和营销上的投入为22.03亿元,占同期总收入的112.9%。这意味着,优信在营销推广上的投入已超过了其全年总收入。

  事实上,在运营上的疯狂烧钱,已经是二手车市场竞争中最基本的“模式”。据悉,2018年1月底,优信又邀请了好莱坞明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为其品牌代言。

  “之所以投入重金做推广,是为了打造品牌。”汽车后市场分析人士宋辛庆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指出,二手车市场很大,电商平台烧钱圈地、打造品牌,是希望消费者对品牌有信任;同时电商平台做大后,获得流量和品牌认知,利于线下合作和服务落地。“继续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也是优信写在招股书里的第二大挑战。

  易观汽车出行分析师余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二手车交易具有低频性和非标准性,因此用户对于这个二手车电商了解有限且信任不足,因此广告营销投入是比较有效的建立知名度和直接获客的手段。

  优信招股书还显示,2018年一季度,优信的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研发费用、行政管理费用分别为6.38亿元、6806万元和1.61亿元。今年一季度优信的营销投入已接近2016年全年营销费用。

  疯狂的烧钱营销,导致优信亏损持续扩大。2016年、2017年优信的净亏损分别为13.93亿元、27.48亿元。而2018年一季度,净亏损就高达8.39亿元。这就意味着,两年+一个季度优信累计亏损达49.8亿元。

  “2011年成立以来,我们并未盈利”。优信在招股书里坦陈。对于亏损的原因,业界普遍认为是烧钱模式导致,这包括巨额的营销费用,对车商和用户的补贴及品牌推广运营费用等。

  市场占比和成交量受质疑

  优信招股书显示,2017年整个平台的成交额达434亿元,同比增长66.9%,成交量达634317辆,同比增长67.9%。

  与此同时,优信还援引艾瑞咨询的数据称,2017年优信占中国在线2C(个人消费者)和2B(车商)二手车的市场份额分别为41%和42%,较2016年的32%和40%有所上升。

  事实上,交通部等权威部门并未公布过2017年二手车电商在二手车整体销售中的比例数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对记者表示,2017年全国二手车累积交易1240 .09万辆,但关于二手车电商销量在其中所占比例,目前并无相关统计数据。

  对于第三方关于优信二手车市场份额占比数据的准确性等问题,记者多次通过电话和微信向优信方面求证其数据核算情况,截至发稿时对方仍未做出任何回应。

  按照招股书数据,从成交量上来看,优信在2018年一季度成交数量为16.5万辆,同比增长61.6%。随即有媒体对数据提出质疑,据测算按照一个季度90天,优信平均每天成交车辆近1850辆。

  据了解,平台活跃用户数、渗透率、车源量等数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从侧面反映出各二手车电商的真实情况。

  据艾瑞咨询近日公布的4月汽车电商类APP指数,优信二手车在月独立设备数、月度总使用次数、月度总有效使用时长等核心指标上处于第二位,但远低于榜首公司的各项数据。

  同时,极光大数据发布2018年Q1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在二手车交易平台中,优信二手车APP渗透率居第三位为0.39%,而位于前两位的数据分别是1.08%和0.41%。

  半壁营收靠金融贷款服务

  记者梳理优信招股书发现,优信的收入主要来源于,提供汽车交易服务和汽车消费贷款服务所收取的费用。而收入的高速增长与其提供汽车消费贷款服务的收入关联较大。

  公开资料显示,优信二手车汽车金融服务是在2015年推出的,随后在2016年12月推出了新汽车金融服务。

  财务数据显示,优信2C的汽车金融贷款服务收入在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一季度分别为3.14亿元、9.44亿元、3.59亿元,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38.1%,48.4%以及55.3%。

  今年一季度,2C贷款收入为优信贡献了收入的半壁江山。有业内人士指出,若从主要盈利点来看,优信更像是一家汽车金融公司。

  余目曾对媒体分析指出,二手车交易的低频性,以及二手车电商去差价收取提成的商业模式都决定了其不能仅仅依赖交易来实现盈利。依靠交易这一关键环节来引入金融服务,金融服务的高利润率对其盈利能力很关键。

  事实上,优信正在积极地促成二手车贷款交易。2017年,优信促成了12.64万笔二手车贷款交易,贷款总额达到131亿元,分别较2016年增长113.6%和110.7%。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对记者表示,二手车电商需要金融助攻,但把重心放在金融贷款赚钱上,就本末倒置了,背离了二手车平台存在的意义。二手车平台应该解决的是用户痛点,应该从根本上消除用户的担忧,从而对二手车平台产生信任。

  宋辛庆亦表示,部分二手车电商为丰满报表,竞争的关注点不在打磨产品和运营能力上,而是利用汽车销售的衍生产品金融、保险等赚取利润。

  招股书还显示,2017年以及2018年一季度,优信第一大融资合作伙伴为其提供的二手车贷款资金占比分别达到48.2%和61.8%。因此,优信在招股书中风险提示部分,称其融资可能面临信用风险。

  “目前投资者对优信的态度还是比较谨慎的,如果估值过高,大家可能就觉得风险比较大。”一位香港证券行业人士表示,优信上市的核心点就是模式,从目前来看,一是对其金融业务的估值,二是对其二手车业务的估值。“目前来看,优信的业务亮点大多集中在金融贷款方面。”

  计划上市或为融资?

  虽在国内遭遇过失败,且招股书发布后也受到不少质疑,但优信还是迈出了赴美上市的步伐。

  记者梳理发现,3月1日,瓜子二手车母公司车好多获8.18亿美元融资;4月26日,人人车获3亿美元新一轮融资;6月6日,车置宝和天天拍车先后宣布获8亿元人民币和1亿美元融资,2C和2B二手车电商平台都拿到了一定规模融资。反观优信,融资记录还停留在2017年1月。

  余目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上市是融资的一种手段,根据优信招股书,2017年其净亏损严重,同时距离上一轮融资已过去一年,因此出现资金紧缺的问题。而同行业的另外几家今年都有新的融资,因此优信相对比较急于上市。

  据蓝鲸TMT报道,经济学者宋清辉表示,经过大规模“烧钱”大战后,优信出现巨亏,此次计划募集的5亿美金,还远远不够。估计各大资本看不到优信盈利的希望后,都会抽身而去。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盈利的空间依然不大,亏损依然持续,而想维持运营需要持续资金投入,只好继续融资,而对于始终不盈利的优信来说,投资者也会纷纷离场。

  “在传统资本市场上打主意,优信未来很难融资。而去上市门槛较低的美国挂牌这条路能够挽救优信。”宋清辉如是说。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