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二手车电商平台模式争夺日趋加剧

郭小戈

2018年06月21日08:38  来源:南方日报

  

      资本涌入二手车市场的热度未减!日前,二手车线上拍卖平台天天拍车宣布获得D1轮融资1亿美金,同时另一家二手车平台车置宝宣布完成8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与优信、瓜子等直卖二手车电商平台不一样,天天拍车与投资方汽车之家的通力合作,将更关注于整合资源赋能于经销商,而车置宝则专注于全国区域的收车业务。分析指出,在资本的推动下,二手车电商平台“头部效应”将会进一步加强,如何在短时间快速提升服务与业务,将成为各大平台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资本涌入二手车热度未减

  据了解,天天拍车宣布获得D1轮融资1亿美金,投资方为国内领先的汽车互联网平台——汽车之家。至此,天天拍车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获得汽车之家、易车投资和支持的二手车电商平台。除了1亿美元投资外,汽车之家还有权发起额外的6500万美金的可转债投资。

  天天拍车现有核心业务是二手车线上拍卖。相比其他模式,其特点是“全国买家竞拍比价,只看一次车,拍出全国价”。买卖双方无需来回看车砍价,出价最高者获得购买权。汽车之家则是全球访问量最大的汽车网站,拥有流量数据优势,还能从车源、资金、客户、管理等方面更好地赋能车商、服务用户,帮助天天拍车的二手车交易实现更好地流转。此次融资完成后,天天拍车与汽车之家将通力合作,继续完善基于移动互联网、开放的二手车交易诚信平台。

  “天天拍车得到了汽车之家战略投资和支持后,一方面拥有了国内海量的汽车用户,另外一方面聚合了国内海量的二手车经销商群体,在二手车拍卖领域的领先优势将进一步扩大”,天天拍车创始人兼CEO汪薇薇如是说。

  就在天天拍车获得D1轮融资之时,二手车C2B企业车置宝也宣布完成8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可以看出,资本追踪二手车市场的热度并未有所减退。在此之前,车好多集团已经宣布完成8.18亿美元C轮融资,美利车金融也于1月31日获得9200万美元B轮融资,等等。

  二手电商“头部效应”显现

  目前,天天拍车在上海、北京、广州等40多个城市设有服务门店,最高月成交量接近2万辆。预计到2020年,天天拍车可实现年成交量100万辆。天天拍车也是国内领先的二手车跨区域流通平台,目前二手车转籍交易占比达到总业务量的60%以上。

  汽车之家表示,投资天天拍车是汽车之家二手车打通C2B2C交易闭环的重要一步,可以更加有效地解决车源的问题。双方合作聚合了中国最广大的二手车经销商群体,不仅可以帮助广大用户快速及以合理的价格卖出二手车,也为二手车商家提供海量的优质车源,最终让消费者买到经过层层检测后的放心车,实现多方共赢,推动整个二手车行业良性发展。

  本轮融资完成后,其二手车业务范围将进一步扩张到更多城市,提升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从运营服务、产品技术、品牌口碑等多方面构建竞争壁垒,并向二手车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服务,在二手车零售、二手车金融等领域进行拓展。

  分析指出,随着行业“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能否进入第一阵营将决定二手电商平台未来的市场发展空间。

  据悉,在天天拍车融资强化市场布局之时,一直采用直卖模式的瓜子二手车也推出了保卖业务,在原有C2C直卖服务的基础上,针对热卖车源,预付车主大额车款,采用实车寄售模式,方便买家一站式选购爱车的新零售服务。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