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资本热捧独角兽 助力还是注水?

2018年06月21日08:50  来源:工人日报

  

     政策助推正让独角兽们迎来资本市场的最好时代。近段时间以来,在各路资金“追逐围剿”中,各独角兽公司估值水涨船高,一些独角兽上市后估值超过上千亿元。不久前登陆A股的独角兽概念股,短期内连续创下16个“一字板”涨停、股价过百元、总市值过千亿元、每签新股盈利超十万元等佳绩。

  但6月4日,当股价再创新高后,药明康德开始大幅跳水,当日振幅高达14%。与药明康德相比,港股市场上的独角兽们,跳水的节奏来得更快,不少独角兽上市即破发。资本高举高打、股价大起大落,面对资本的追逐,独角兽们承不承受得起?资本究竟是助力还是注水?记者近日就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独角兽进入成长快车道

  “中国独角兽企业迎来了数量增长最快的时期,企业规模也是前所未有。从质量上看,不少独角兽企业是具有世界水准的。”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介绍说,一般来说,独角兽企业指创办时间相对较短、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企业。

  2016年《全球独角兽名单》数据显示,全球独角兽公司数量为173家,其中中国有35家公司荣登榜单,数量仅次于美国。2018年3月23日,有报告称,我国共有164家独角兽企业。如今,全球每5家独角兽企业里,就有2家出生在中国。截至2017年6月30日,全球估值前10名的独角兽企业里,中国占5家。

  “近年来,相关政策持续向独角兽等具有长期发展潜力的企业倾斜,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华创证券研究员王萦告诉记者。

  今年年初,证监会就释放出了对“独角兽”企业上市开设“绿色通道”的信号。随后,又明确了新经济企业可以通过试点方式,在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

  “这些政策都是为独角兽回归铺路的。独角兽回归A股有利于完善A股指数结构,市场波动将和经济活动的联系更加紧密。”深圳前海乾元资始研究总监仝栋表示,我国独角兽企业发展已经独具规模,政策倾斜主要是为了引导资本注入独角兽企业,加强市场的支持,带动朝阳产业的优质企业发展壮大。“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时期,独角兽回归也会助力新经济成长。国内投资者也可以分享到社会的发展成果。”

  资本热捧独角兽身价大起大落

  “独角兽企业在A股市场十分火热,较高的关注度引发了市场的追捧。目前追新股主要是在追独角兽概念。”北京市一家证券公司营销经理告诉记者,“概念股的火热也带动了涉‘独角兽’概念的上市公司受到资金追捧,很多股民前来认购。”

  记者查阅数据发现,与A股的火热相比,港股市场上,独角兽企业上市后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频频缩水。作为今年在香港上市的第一只科技独角兽,平安好医生6月1日收盘价比发行价跌去约18%。此前在港上市的其他科技独角兽,市值也屡屡缩水:阅文集团较股价最高时“缩水”30%,众安在线较股价最高时“缩水”超44%,雷蛇距股价最高时“缩水”56%。

  华盛资本证券研报指出,独角兽在港股市场上的集体暴跌主要原因在于估值“泡沫”。这些新经济公司的成长性并不差,但泡沫过多,其中的水分自然需要通过市场表现释放。

  “其实,目前A股给予独角兽的估值还是偏高。”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2015年12月,药明康德完成私有化并从美国纽交所退市之时,其公司股票总市值折合人民币不到220亿元,市盈率为38.45倍。而其在A股上市的新公司,6月1日的总市值已高达1384亿元,动态市盈率高达119倍。“即便考虑到近两年多该公司较高的成长性,市值猛增逾4倍的表现还是有点夸张。”

  “A股上市估值高,也是一些中概股回归A股的驱动力。”长期做股票操盘的刘萌初说,从掌握情况来看,一级市场对独角兽同样热衷,不仅融资持续火爆,融资额也屡创新高。为了挤进独角兽的融资圈,各路机构各显神通,一些机构手握重金还被踢出局的情况屡屡出现。

  给独角兽更多成长空间

  “资本不再是稀缺资源。”私募投资人李灿告诉记者,资本可以帮助独角兽实现短时间内的高速扩张,但高企的账面估值、超高的烧钱速度也可能催生大量泡沫。

  当资本助力变成资本注水,独角兽的发展会出现什么变化?“如果潜在泡沫风险释放,不仅企业成长性会受到极大透支,投资者也难以分享到优质独角兽的投资价值,可能还会反受其害。”刘萌初举例说,去年在A股上市的一些基本面不错的企业,热炒之后就遭遇了股价长期走跌。“这样不仅会损伤投资者积极性,还会影响到其他独角兽企业的融资。”

  “当前市场对于独角兽的‘恶炒’,显然与政策导向背道而驰。”王萦不无担心地说,“如果任由一些独角兽企业股价在二级市场投机爆炒、定价扭曲,势必会让经济政策的效果打折扣。”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09年以来的171家退出独角兽行列的公司,具体包括IPO、并购等六大退出通道,IPO退出占比达60%。纵观独角兽公司“后市表现”,有12家公司最新市值低于10亿美元,脱离独角兽行列;有10家公司最新市值低于退出时估值水平,在资本市场上未获得认可和较高估值。

  “独角兽企业估值具有不确定性,在市场盲目乐观的时候会有泡沫风险。主要是因为人们对独角兽企业的认知度不高,判定标准不统一,因此在估值上分歧比较大。”武汉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独角兽并非一些已经完全成熟的公司,其本身仍存在不确定性。独角兽并非永远是优质标的,投资潜在风险亟须警惕。

  “挖掘独角兽需要从多维度、多层面进行分析。”安信证券市场部分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独角兽的珍贵在于其创新能力和不可替代性,也在于持续的成长。资本的蜂拥而至会造成市场供求关系失衡,投资者要懂得辨别真伪。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