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600亿美元美团冲刺港股:核心业务被疑遭四面围剿

2018年06月26日15: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又见亏损的独角兽赴港上市。

  6月25日,港交所放出美团点评招股书,截至2017年底,美团经调整净亏损为28亿元(本文货币单位如未特别标注,均为人民币),营业收入为339.28亿元,同比增长161.2%,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为IPO联席保荐人。

  虽然招股书并未透露募资金额以及发行价等信息,但据彭博社报道,美团此次预计将募集60亿美元资金,估值600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份,美团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300亿美元。8个月之后,美团IPO估值将达到6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团仅仅用了8个月便再造一个美团,美团CEO王兴要用怎么的商业模式去支撑起600亿美元的估值?成立8年至今,美团依然处于烧钱阶段,何时止损?

  美团巨亏28亿赴港上市

  招股书显示,美团通过佣金、在线营销服务以及其他服务和销售获取收入,总营业收入由2015年的40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130亿元,同比增长223.2%,2017财年总营收为339亿元,同比增长161.2%。

  如果将美团收入按经营领域细分,餐饮外卖以及到店、酒店及旅游成为收入贡献最大的两部分,分别占2017年总收入的62%、32%。

  不仅如此,美团招股书还进一步展示了其业务规模,截至2017年底,美团年度交易用户数达到3.1亿,活跃商家440万家,总交易金额3570亿元,交易笔数58亿笔。2017年4季度日均餐饮外卖交易笔数1470万笔,2017年12月月度活跃用户数2.89亿,2017年4季度日均活跃配送骑手数53.1万。

  虽然营业收入增速以及规模扩张较快,但美团依然处于亏损阶段,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底,净亏损为190亿元,经调整后的净亏损为28亿元。

  而对于亏损问题,美团CEO王兴曾表示,除了外卖持续亏损,整体业务已经实现盈亏平衡,收入同比三位数增长,公司账上实际资金储备已经超过3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餐饮外卖收入在增长的同时其销售成本也在增加,截至2017年底,餐饮外卖销售成本达到193.33亿元,餐饮外卖骑手成本由 2016 年的人民币 51 亿元增至 2017 年的人民币 183 亿元。

  此外美团2016年及2017年的毛利分别为人民币59亿元、122亿元 ,毛利率分别为45.7%及36%,而毛利率减少主要由于美团收入结构餐饮外卖业务增长过快导致。

  所以很大程度上,美团餐饮外卖的盈利决定着美团整体财务走势。兴起于“团购”模式,携大量资本在最初的“千团”大战中杀出一条血路,然后逐步拓展至本地生活服务的餐饮、外卖、酒旅及出行业务,虽然公司账上资金储备已超过30亿美元,现金充沛,但并不代表美团不需要融资,因为它开辟了太多需要烧钱的战场。

  至于何时能够止损,美团外卖负责人王莆中曾对外表示,美团外卖在很多细的结构单元和城市已经实现盈利,但整体上仍在亏损,“如果按照罗杰斯的曲线的话,我认为我们要过了最快增长的阶段才是应该赚钱的时候。这个阶段从现在来看,(盈利)要一到两年以后。”

  600亿美元估值靠什么支撑?

  虽然招股书并未透露募资金额以及发行价等信息,但据彭博社报道,美团预计募集60亿美元资金,估值600亿美元。

  而就在去年10月19日,美团融资金额40亿美元,投资方为腾讯、The Priceline Group 领投,估值达到300亿美元,短短8个月估值翻倍,相当于再造一个美团,这不禁让人质疑美团要靠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去支撑如此高的估值?

  以下为美团融资轮次表:

  最后一轮融资后,美团主要干了以下几件事,这也是美团估值提升的重要原因:

  1、美团打车:2017年2月,美团在南京试点运营打车一年后,2018年3月,美团打车业务正式在上海上线,首日订单量突破15万单,抢食估值576亿美元滴滴的蛋糕,因此提升了估值。

  2、收购摩拜:2018年4月3日,摩拜股东会通过美团收购方案,美团以37亿美元的总价收购摩拜,其中包括65%现金、35%美团股票。

  3、金融:作为互联网巨头,美团业务场景广泛、用户数量庞大,具有良好的金融业务生态基础。2018年2月27日,继第三方支付支付、小贷、民营银行牌照之后,美团又斩获一张保险经纪牌照,金融业务再下一城,美团的金融“野心”昭然。

  按照美团的想法,餐饮是高频需求,订了餐还得解决交通问题,吃完饭还得解决娱乐问题,出门旅行就得解决机票、酒店问题,于是以餐饮为核心打通周边服务业务,让订餐、订票、订房等业务相互倒流,平摊获客成本,当然在解决所有这些问题时,还要解决支付问题,于是金融牌照就成了整个战略布局中的一环。

  但无论是在出行、餐饮外卖还是酒店旅游,我们都能看到这样一个事实:美团的核心业务都在各自领域面临着激烈竞争。

  酒旅业务面临携程系的强大压力,餐饮领域,阿里全资收购的饿了么、百度糯米+外卖、滴滴以搅局者身份推出滴滴外卖,都在重金投入抢夺市场份额,出行领域,美团打车还未成气候,滴滴打车依然占据主导地位。

  Trustdata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外卖增量市场向三四线城市转移,美团外卖在三四线城市占据47%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的分别是饿了么,市场份额占比为40%,百度外卖市场份额为24%(那么问题来了,这样算来合计市场份额超过了100%)。但是美团外卖在一二线城市的市场份额明显低于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尤其在一线城市的布局,百度外卖亿30%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

  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以美团30亿美元的资金储备能够同时挑战阿里、百度、携程和滴滴吗?德国一战、二战都败于两线作战,美团何止是两线作战?

  再以京东为例,京东2017年全年交易额为1.29万亿元,营业收入3623亿元,净利润50亿美元,目前市值583亿美元,而美团无论是在交易额还是营业收入、净利润方面都与京东存在较大差距。而小米也由最初的1000亿美元估值,接连下调至现在的550亿美元左右,缩水近一半,美团600亿美元的估值,资本市场会买账吗?

  市场会给出答案。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