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北京300亿科创基金锁定14个领域 

2018年06月28日10: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6月24日,总规模达300亿元的北京科技创新基金正式启动。据悉,成立该基金的目标是重点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纳米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14个领域,促进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据了解,北京科创基金是由北京市政府主导的股权投资母基金,专注于科技创新领域投资,与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社会资本形成合力,面向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等创新源头,实现“三个引导”:一是引导投向高端“硬技术”创新;二是引导投向前端原始创新;三是引导符合首都战略定位的高端科研成果落地孵化转化,培育高精尖产业。

按照基金设立方案,北京科创基金不仅投向北京的项目,还可以投向外省市和海外项目,以引导这些项目到北京转化和发展。

北京科创基金将以原始创新阶段投资为侧重点,总规模为300亿元,首期规模200亿元,存续期限15年,是国内期限最长的母基金之一。通过科创基金的引导,北京市将达到对科技原始创新、成果转化与高精尖产业培育项目股权投资1000亿元以上,实现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战略规划的协调与联动。最终,通过这些投资,力争实现万亿级产值,形成新经济支撑动能。

在投资方向上,北京科创基金将重点投资光电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纳米技术、战略性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现代交通业、节能环保、脑认知与类脑智能、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14个领域。并且,按照科技成果转化的不同阶段,科创基金的投资阶段也将分为原始创新、成果转化、高精尖产业3个不同的阶段,在原则上按照5∶3∶2的比例投入。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和北京市经信委将分别指导三个阶段的投资管理工作。

其中,在原始创新阶段,重点投资高校院所和人才团队拥有的高端硬技术原始创新、前端应用研究,引导具有市场预期、符合首都战略定位的重大科技成果在京落地孵化。对投资原始创新阶段项目,政府出资部分设计了利益让渡政策,原则上以“本金+利息”的方式退出,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早期原始创新投资。

在成果转化阶段,重点引导国内外优秀的天使投资机构、创业投资机构,以社会资本为主体,投入前沿科技和重大原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创新创业、孵化培育和企业快速发展。

在高精尖产业阶段,重点和龙头企业合作,引导社会资本,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布局和高精尖经济结构部署,聚焦新兴领域、高端环节,推动高精尖产业领域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和重组实现优化调整和做优做强,鼓励行业重点企业对接资本市场,通过兼并收购加快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目前,科创基金管理公司组建及其合作机构的遴选工作已经完成;同时,科创基金管理办法、科创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设立方案已经北京市政府审定;原始创新、成果转化、高精尖产业三个阶段的子基金实施细则和年度申报指南已经统筹联席会原则通过。

(责编:马志强、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