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凭借一家学院 银杏教育冲刺港股

许伟

2018年07月02日08: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近期,内地企业掀起一股赴港上市的热潮,其中不乏美团点评、找钢网、五谷磨房等知名企业,中国银杏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银杏教育)也身在其中,意味着教育类上市企业大军有望再添一员。

高度集中的股权结构

与近期赴港的中国铁塔不同,民资背景的银杏教育赴港IPO选择了VIE架构的红筹模式。

截至2018年3月,银杏教育的国内控股平台——成都银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仍由方功宇和田涛2位自然人持有,方功宇持股97.75%,处于绝对控股地位。2018年3月,方功宇和田涛设置VIE架构,注册于开曼群岛的中国银杏教育集团有限公司(银杏教育)是本次在香港上市的主体,通过层层控股与成都银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达成控制协议,两人持股比例不变。

可以预见,顺利上市后,方功宇仍将持有银杏教育超过50%的比例,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大股东方功宇分别于1991年、1994年及1999年负责成都市锦江区银杏酒楼、成都银杏潮州餐饮有限公司及成都市武侯区银杏川菜酒楼的业务发展。方功宇亦创立了多家主要从事餐饮管理或投资的公司且现仍担任这些公司的主管。而银杏教育正是主打酒店管理的高等教育。

依靠一家学院,营收1.39亿

一股东独大、股权结构简单的银杏教育,盈利模式和来源也同样“简单”。

银杏教育依靠一家独立学院,也就是俗称的“本三”院校创收,该学院即为依托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银杏酒店管理学院(下称:银杏学院)。

据招股书,2015年-2017年,银杏学院分别获得了学费约9845万元、1.06亿元、1.15亿元,其次则是配餐服务费,2017年共计创收约1.16亿元,住宿费与之相近,2017年创收9119万元,剩余部分则是来自职业训练课程和研究活动带来的收入。从整体看,依靠银杏学院,银杏教育于2015年-2017年分别实现收入约1.21亿元、1.34亿元、1.39亿元,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

与此同时,银杏教育同期的毛利率则分别为47.8%、46.7%、44.1%,逐年下滑的毛利率带动银杏教育的净利率从2015年的30.5%小幅下滑到2017年的29.6%,对此,银杏教育解释称:主要由不断增加的雇员福利成本和厂房、物业及设备的折旧开支所导致。

最终,银杏教育于2015年-2017年实现净利润约3684万元、3989万元、4120万元。银杏教育净利润体量刚好达到A股3年1个亿的“隐形”标准,但近一年的净利润不到5000万元,登陆A股创业板并不保险。

成立于2002年的银杏学院如今拥有八个系,合共提供25个学士学位课程及22个大专文凭课程,2015学年-2017学年,银杏学院的在校生分别为8751人、9327人、9553人,本科人数比例小幅上升,从62.65%上升至69.93%。

与此同时,截至招股书披露,银杏学院拥有全职教师154人及兼职教师134名。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教发【2004】2号文:“聘请校外教师经折算后计入教师总数,原则上聘请校外教师数不超过专任教师总数的1/4。”银杏教育似乎据该要求有一定距离。而根据文件中“教师总数=专任教师数+聘请校外教师数×0.5”的算法,文件中规定的合格标准为18∶1,限制招生标准为22∶1,银杏学院2017学年的学生教师比大致为44∶1,银杏学院规范运营似乎任重道远。

此外,银杏学院面向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不过川籍学生构成了银杏学院的主要生源,据招股书,2015学年-2017学年,来自四川省的学生占招生总数约89%、87.4%及87.7%,接近九成。

从单价,也就是学费水平看,普通高等学校学费需要接受教育、人社、价格主管部门的监管,并不能自由定价,从销量,也就是招生人数看,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每年需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同样受到限制。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