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我不是药神》引北京文化三连涨停 影视股或迎市场关注

吴亦涵

2018年07月06日08:24  来源:环球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5日电(吴亦涵)近日,一部在点映期间爆火的影片《我不是药神》,引发了人们对于电影市场暑期档的关注。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即将到来的电影暑期档里,或将产生多部爆款电影,建议可以关注影视股的相关表现;此外,在国产电影质量提升以及三四线城市电影市场持续增长的背景下,未来电影市场的票房或仍将维持平稳的增速。

  《我不是药神》预热暑期档,影视股或迎市场关注

  数据显示,电影《我不是药神》仅在点映(即选择在个别地方影院,预先放映还未正式上映电影)期间,就取得了超1.3亿元的票房成绩,打破了内地电影市场的点映票房纪录,而截至7月5日(上映首日)14时,该片累计票房已超2亿元。据猫眼专业版预测,《我不是药神》影片票房或将接近30亿元。

《我不是药神》累计票房已超2亿元 猫眼专业版截图

  “我们去看点映的时候座位基本都坐满了,而且感觉这部电影节奏感、整体质量都挺好的,还有徐峥和宁浩在,我觉得影片可能会爆火,搞不好能取得年度票房前几的成绩。”一位看过《我不是药神》点映的观众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如此说道。

  在市场火热的预期中,参与《我不是药神》发行与制作的上市公司,也成为了资本市场的“宠儿”。近三日来,《我不是药神》的主要出品与发行方北京文化的股价连续涨停,截至今日(7月5日)收盘,北京文化股价报14.52元,大涨8.93%,近十日涨幅达到55.96%。

  不仅是北京文化。近日,与低迷的A股走势相比,不少影视股的股价也出现了明显的抗跌或是上涨的走势,其中唐德影视股价昨日涨停,而金逸影视股价则在前天涨停。有不少机构认为,随着电影市场暑期档的到来,影视股或将再次迎来资本市场的关注。

多家机构看好暑期档期间影视股行情 图片截至:Wind

  暑期档往往被认为是一年电影市场的关键节点,去年,正是因为暑期档电影《战狼2》的爆火,才扭转了2016年以来电影市场的低迷行情,其回暖态势一直持续至今,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电影票房同比增长17.67%。

  据天风证券披露的数据显示,2013-2017年“暑期档”票房出现井喷,从40.6亿元增至116.2亿元,且“暑期档”票房占全年总票房比例基本维持在20%左右。因此今年电影票房市场能否继续实现高增长,暑期档电影的表现十分关键。

  事实上,从今年暑期档上映的电影来看,除了《我不是药神》未映先火之外,还有不少影片备受关注,如姜文导演的《邪不压正》、开心麻花出品的《西虹市首富》、以及徐克导演的《狄仁杰3》等多部电影。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此次的电影市场暑期档或许将诞生多部爆款影片。

  两大因素助力,暑期档电影市场票房值得期待

  国信证券分析师张衡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从目前来看,暑期档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是随着三四线城市影院的建设,观影渠道不断下沉,给电影市场带来更多的观影人次;其次,国产片的质量和口碑都在快速的提升,也成为近年来电影市场最大的变化之一。

  而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如今的电影市场,正越发重视头部内容的生产。三四线城市的票房增速,也远未接近饱和。

  有业内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说道,事实上,经过2016年电影市场的低迷,不少热钱已经流出影视行业,因此2017年下半年至今的这一个电影制作周期中,参与内容制作的人更为专业,未来电影的的质量或还将不断提升。

  在近日召开的上海电影节上,多家影视公司均表示未来将更加重视头部内容的生产。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称,目前资本对影视行业的投入正在大幅度减少,电影行业正在经历“大起大落”,公司现在只想成为中国最好的头部内容的生产公司。华谊兄弟CEO王中磊表示,此前,资本对影视行业的理解不够,逐利的本质造成了行业制作成本提高,但并没有很好地在电影质量上体现出来,如今资本逐渐冷静下来,才能进入真正有能力,做内容的头部公司。

  此外,三四线城市电影市场的崛起,也被认为是去年以来电影市场票房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东兴证券指出,近年来,三四五线城市票房增速非常明显,在春节档的二月份三四五线城市票房占比高达53%。

  该机构称,目前三四五线城市人均观影次数仅为一线的四分之一,相对低的人均观影次数意味着三四五线城市仍是一座可开发的富矿。

  对于未来电影市场是否能够维持较高的票房增速,有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电影市场票房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观影人次,另外一个是电影票的价格。“就目前而言,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人均观影次数还是偏低,未来仍有增长空间;此外,电影票价也已经多年不涨。因此未来无论从票价上看,还是从观影人数上看,电影市场都还会保持一定的增速,但是可能不会像从前一样出现爆发式的增长。”

  “从短期来看,由于去年下半年电影票房基数较高,今年下半年电影市场的票房增速或许会有所回落。而长期来看,中国电影票房市场将会达到千亿级别,因此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电影票房或许还将维持每年10-20%的增速。”张衡说道。

(责编:黄盛、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