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蓝图创投基石投资者又陷舆论风波

王丽颖

2018年07月09日09: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近日,蓝色光标因又一次被自媒体平台推上了舆论风口,导致股价略有缩水。截至7月4日收盘,蓝色光标股价报5.43元,比上一个交易日减4.06%。

  又陷舆论风波

  蓝色光标作为一家国内提供公共关系服务的专业机构,更被称为中国的“公关第一股”。然而,该公司却频频被卷入舆论风波的浪潮之中。早在今年3月,蓝色光标不给被裁职工赔偿金且以违纪为由开除了该员工,引起了行业内的较大争议。

  有业内人士称,近期该公司频繁陷入舆论风波,主要源于近年来公司“车轮式”疯狂并购,并购凶猛却难以消化,便导致2017年的净利润暴跌,进而引发一系列纠纷事件。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自媒体在社交平台的发声再一次让蓝色光标措手不及。一切的风波来源于蓝色光标近日组织的新BMW 2系旅行车丽江试驾活动。该参会的自媒体谴责称,蓝色光标受邀的跨界网红IP含金量低,甚至部分ID有流量数据造假的可能,蓝色光标联合假网红、欺诈甲方的罪状从天而降。

  背靠大树好乘凉?

  记者梳理发现,蓝色光标与蓝图创投还有着不寻常的关系,其创始人赵文权不仅是蓝色光标传播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还是蓝图创投的投委会主席。据悉,蓝图创投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聚焦TMT、文化与消费升级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蓝图创投由蓝色光标作为基石投资人,投资基金规模超20亿元,投资对象包括早期、成长期和并购投资的多个阶段。

  蓝色光标的品牌在业界影响力不容小觑,其近期与创业黑马联手打造的智能营销产业营准备了150万元的学习基金以及2500万元的专项孵化基金。这些基金的设立将为创业者对接行业生态资源,通过专项的项目孵化基金为智能营销领域的初创企业助力。

  蓝色光标带来的品牌光环会否让蓝图创投在一级市场对优质项目的追逐存有优势?

  今年5月伊始,教育培训板块逐渐掀起投资热潮,多家VC/PE机构积极参与其中,试图分刮教育红利的大蛋糕。记者发现,蓝图创投也没有停下对风口的追逐。今年5月,真格教育基金、字节跳动、蓝图创投领投,老股东云启资本、阿米巴资本跟投的中小学智慧校园和教育云服务公司晓羊教育获得了数千万元人民币的A+轮投资。

  除此之外,公开资料显示,蓝图创投还投资过玩吧、柠檬微趣两家手游公司,前者开发了“狼人杀”、“谁是卧底”等多款热门游戏;后者则是开发出“宾果消消消”、“怪兽消消消”等现象级游戏的手游企业。

  今年2月,北大教育基金会与蓝图创投的战略投资签约仪式在厦门举行,北大教育基金会战略投资蓝图天兴基金1亿元。蓝图创投未来将在各个方面与北京大学合作,充分发挥北京大学的教育、科研、资金等优势。值得注意的是,赵文权曾是北京大学87级校友。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