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资本市场开放再上新台阶

2018年07月10日08: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证监会近期宣布进一步放开外国人投资A股的限制,并就相关账户管理制度修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未来在境内工作的外国人和A股上市公司在境外工作并参与股权激励的外籍员工,均可开立A股证券账户。

  今年以来,伴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逐步开放,外资投资A股的渠道正在增多,这次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政策更为具体化。这是中国股市对外开放的需要,有利于丰富投资主体,拓宽资金入市渠道,优化资本市场结构,提高国际化水平。

  不少网民表示,对A股投资者的扩容是中国资本市场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的具体表现,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大大超过了世界对中国开放的预期。

  网民“董登新”认为,此次开放从原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到外国个体投资者、从间接投资到直接投资,其开放力度不可谓不大。一方面,相当于给予外国投资者同等投资权,有利于吸引更多外籍人才加入中国企业,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另一方面,此举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中国充分运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也有利于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地位。

  网民“皮海洲”认为,进一步放开外国投资者参与A股交易范围,是证监会深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部署安排,同时也是对股权激励制度的一种完善。还有网民指出,允许外国人开立A股证券账户,也是吸引外资,支持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渠道。

  “对于A股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网民“李大霄”表示,政策不仅放宽了外国投资者直接投资A股的途径,也可以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将是双赢的结果。

  网民“洪灏”表示,这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之举,肯定利好A股,不过短期对市场的影响有限。还有网民认为,从长期来看,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国家总体对外战略是资本市场开放的根本目的。在这个目的指引下,资本市场开放在深度和广度上还将继续推进。

  (记者 明航 整理)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