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P2P行业加速自我净化

2018年07月18日11:11  来源:深圳商报

  在投之家“爆雷”之后,多地监管部门先后发声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其中,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下文简称深圳互金协会)最早发声。

  深圳P2P行业整治成效显著

  在投之家“爆雷”一天之后,7月14日,深圳互金协会紧急发文称,“自2016年4月全国启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以来,深圳市P2P行业整治成效显著。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整改类P2P网贷机构的不合规业务余额较整改初期下降87%,整体风险已得到较大程度释放”。

  深圳互金协会指出,近期部分媒体在未作深入了解的前提下,发表不准确言论,引起社会公众误解,要求媒体在报道时注意区分平台的“累计交易量或成交额”与“待偿余额或存量规模”之分,指出待偿余额对应有借款资产,如果资产能正常收回,则不存在偿付风险。

  同时,深圳互金协会对拟主动清盘转型或退出的P2P网贷机构提出三点要求,应建立退出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向市、区金融办及协会报备退出计划;应在退出过程中定期向市、区金融办报送平台业务数据、退出计划执行情况和资金清退进度,确保退出方案落实到位;应设立纠纷调解小组,设置投资人集中接待点并开通热线,及时安抚投资人情绪,维护平台内部员工权益,妥善应对各类不稳定因素,遏制和化解各类问题和矛盾。

  行业进入加速自我净化阶段

  7月16日,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召开网贷机构座谈会。座谈会上,点融、拍拍贷、石投金融等多家会员单位纷纷发言。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近期出现问题的网贷平台绝大多数都不是合规平台,这恰恰印证了行业专项整治的方向是正确的,行业已进入良币驱逐劣币、加速自我净化的阶段。随着不合规平台的淘汰出局,合规优质的平台将在监管的指引下走上规范发展之路。

  同一天,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网贷机构风险防范及稳妥退出工作的通知》。

  7月16日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文强调,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对于提高我国金融服务的普惠性,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互联网金融行业要着眼于长远长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开展合规审慎经营。

(责编:马志强、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