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区域银行信用评级遭下调 不良率大幅攀升

2018年07月20日08: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规模较小的区域性银行特别是农商行被集中下调评级,引发市场对于这类银行的资产质量的担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暴露出来的个别农商行资产质量恶化属于极端案例,并不代表整个农商行群体。整体来看,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真实性在不断提高,总体风险可控。

  多家农商行遭评级下调

  近一段时间以来,多家农商行被下调评级。日前,中诚信将贵阳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并将其2015年7亿元、2016年5亿元二级资本债券的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A。评级报告显示,2017年末贵阳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从2016年末的4.13%猛增至19.54%;资本充足率从2016年末的11.77%猛降至0.9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则降至-1.41%。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则将山东邹平农商行的主体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同时下调其2017年发行的2亿元二级资本债的债项评级,由A+下调至A。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邹平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为9.28%,相比2016年末上升6.8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由215.30%下降至59.28%,资本充足率从2016年末的11.73%下降至7.12%。

  今年1月,山东五莲农商行的评级展望被中诚信由稳定调整为负面。2月,吉林蛟河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被上海新世纪资信从A+降至A,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相关债项评级则全部从A降至A-。5月,山东广饶农商行的主体信用评级被东方金诚从AA-降至A+,展望从稳定到负面。

  山东寿光农商行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审计机构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在其年报中出具了保留意见。审计机构认为,寿光农商行若按照会计政策计提相关减值准备,2017年度净利润将减少7.53亿元。年报显示,寿光农商行2017年营业收入为10.54亿元,净利润为6569.98万元。如果按照规定的会计政策计提发放贷款和垫款损失准备及抵债资产减值准备,寿光农商行将大幅亏损6.87亿元。

  在IPO方面,7月9日,证监会公告称,鉴于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97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7月3日,青岛农商行也曾在上会前夕因同样原因被取消上会审核。

  不良率攀升引发监管关注

  按照相关监管要求,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5%,不良贷款率则不应高于5%,在拨备覆盖率方面,银监会今年2月份下发《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从当前披露的情况来看,个别农商行的资产质量恶化,已经不能满足监管要求。

  以河南修武农商行为例,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从2015年、2016年的4.02%、4.5%飙升至20.74%;拨备覆盖率则由2016年末的191.06%跌至2017年末的43.44%,资本充足率由2016年末的12.92%跌至2017年末的-0.75%,均不符合当前监管要求。

  另一方面,整体来看,农商行群体的不良率仍在攀升。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压力缓解,多数上市银行不良率下降,但农村商业银行不良率却在走高。2017年一季度末、二季度末、三季度末、四季度末及2018年一季度末,农商行不良率分别为2.55%、2.81%、2.95%、3.16%、3.26%,而同期大型商业银行分别为1.64%、1.60%、1.54%、1.53%、1.50%。

  农商行群体不良率的攀升,引发监管部门的关注。今年3月,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大额风险监测和防控的通知》,意在对单一大额客户风险敞口展开监管。该通知对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统一授信和大额风险监测进行了规范,要求其对相应业务“补充授信”,并对无法穿透的资管产品统一规为匿名客户,其风险暴露不得超过一级资本净额的15%。

  整体风险仍然可控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农商行不良风险集中暴露,与当下推进存量风险暴露、不良贷款确认趋严的监管环境分不开,但个别农商行暴露出的风险问题,并不能延展到整个农商行群体。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农商行和农信社数量高达2000多家,这些暴露风险的银行数量占比很小,银行暴露的风险总体还是存量隐藏的风险,由于监管强化,要求贷款分类和真实反映,因此存量风险浮现到账面上,属于个别现象。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中国整个银行业不良贷款真实性在不断提高,总体上来说是良好的,一些农商行属于极端案例。“不同的银行类型里面,资产质量偏离度不同,相对来说农商行偏离度更大些,国有大行、股份行偏离度小。用一个指标来衡量,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余额的比例如果大于100%的话,这样不良贷款的认定就比较宽松,正常的情况下应该小于100%。农商行整体上是大于100%的,随着监管将90天以上逾期贷款全部归类为不良贷款,导致部分银行出现不良率飙升的现象。”董希淼说。

  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表示,农商行由农信社改制而来,相比上市银行,农商行普遍公司治理水平较低,不良认定标准较松,因而受不良监管趋严影响较大。自2017年初以来,受不良认定标准趋严等影响,农商行整体不良率由2016年第四季度的2.49%大幅上升至2018年第一季度的3.26%,与同时期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稳定走势分化较大。他认为,贵阳农商行的资产质量情况不具行业代表性,其资产质量差为较大的历史包袱、较低的风控水平、以及当地经济结构等多种因素之结果。

  此外,曾刚表示,农商行不良率高与其服务客户群体是抗风险较差的小微企业和农业领域有关,不良率较其他类型银行本身就较高。他建议,对于已经出现风险的农商行,需要对存量风险资产进行清收,同时加快不良资产的核销,将资产负债表清理干净。同时,如果资本充足率下降到低于监管要求之下,就需要尽快补充资本金。

 

(责编:马志强、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