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银豆网“爆雷”:待还余额约44亿实际控制人失联

付碧莲

2018年07月23日08:3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7月18日,成立4年半的银豆网曝出老板跑路的恶性事件。

  “今天到北京朝阳区经侦报案的人特别多,其中有不少是银豆网的投资者。”投资者苏永红(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经侦填完资料出来之后,突然感觉很茫然,后来想想还是回公司去上班了。”

  违规运作多年

  当日,银豆网在官网发布了关于停止运营的公告。公告称,由于银豆网实际控制人李永刚失联,资金暂无法兑付,即日起,银豆网将停止运营。银豆网平台将会停止发标,所有线上交易无法操作。目前,银豆网已报案,配合公安机关缉拿李永刚追缴资金。

  官网显示,银豆网累计交易量超106亿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平台尚有约44亿元借贷余额。

  工商资料显示,银豆网隶属于北京东方财蕴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旗下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成立于2013年9月,法定代表人为王鹏程。

  在2016年4月20日银豆网举行的品牌发布会上,由清华大学等6家企业100%控股的北京华信电子企业集团战略入股银豆网,股权占比为70%。剩余30%股权由王鹏程持有。

  银豆网的倒下与近期网贷业投资者因恐慌情绪而提前收回投资资金造成的流动性紧张不无关系。近日,银豆网债权转让增多使不少投资者开始出手,转让标利率多在13%以上。同时,银豆网平台频繁出现小额资金拉升债转利率。截至7月18日,银豆网上的债权转让高达15页,已达到400多条。

  然而,投资者提前抽回资金只是导火索,对于本身运营就不合规的银豆网而言,倒下是早晚的事。此前,银豆网因房产抵押标的“严选房贷”上的借款人多为没有实际经营业务,也没有实地营业场所,只有一张营业执照的“壳公司”,被质疑给“壳公司”贷款,甚至被指涉嫌借款标的造假。

  而大股东北京华信电子企业集团则多次卷入借贷纠纷。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2016年9月,北京华信电子企业集团全资子公司华信瑞亚(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P2P平台罗斯金融出现大面积逾期后曾承诺,由其母公司北京华信电子企业集团垫付逾期客户全部本息收益。但此后却并未兑现承诺,并引发投资者大闹银豆网金博会展台的维权事件。

  资金流向不明

  持有银豆网30%股权且作为创始人的王鹏程将所有责任推向了所谓的实际控制人李永刚。

  银豆网7月18日下午发布了一封王鹏程致投资者的公开信。王鹏程在信中表示:“自2014年中光担保出问题后,李永刚作为中光股东,以代偿为由介入银豆网资产端,在华信入股前后整个银豆网就被李永刚集团操控。”王鹏程称,其作为平台对外宣传的CEO已被架空,不知晓、不掌握投资款的任何流向,不参与资产端任何事务。他还表示,目前实控人失联情况非常突然。

  然而,王鹏程的解释无法取信投资者,不少投资者表示愤怒。“李永刚这样一个在股权上跟银豆网没有关系的人究竟是如何成为银豆网的实际控制人的?作为手握30%股权的公司运营负责人王鹏程为什么不作为?” 苏永红质疑道。

  而王鹏程所说的资金流向不明,也直接证实了此前媒体报道银豆网借款标的造假的事实。而且,就在7月17日银豆网还上线了8个投资项目,合计金额57.5万元,并升级了加息券,由之前“每天可领取1%加息券1张”升级为“1.2%加息券3张”。

  更讽刺的是,7月6日,银豆网还参与发起“网贷行业合规发展自律倡议书”,承诺严格按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坚决不触碰自融等13条业务红线,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