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外媒:资金正在涌向中国的人脸识别初创企业

王楠

2018年07月26日08:39  来源:环球网

  外媒报道称,世界投资人的资金正在大举涌向中国的人脸识别初创企业。

  据两份报告显示,过去一周,中国人脸识别公司的融资规模接近16亿美元。

  外媒指出,这些投资反映了中国政府对人脸识别技术研究的支持,为企业测试技术创造了比西方更加宽松的环境。这将有助于中国在人脸识别技术融入人们日常生活方面领跑全球其它国家。

  日前,软银集团旗下愿景基金正寻求向中国SenseTime(商汤科技)投资近10亿美元,入股这家全球估值最高的人工智能(AI)创业公司。作为一家创建四年的创业公司,商汤科技开发的系统能够大规模分析人脸和图像。而除了面部识别和身份验证,商汤科技还在进军自动驾驶和增强现实领域。

  根据标普全球市场情报公司(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成立以来,商汤科技已经累计融资超过16亿美元。其中,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和淡马锡控股参投了商汤科技在今年4月份的6亿美元融资。富达国际、银湖资本以及老虎环球基金参与了商汤科技在6月份的6.2亿美元融资,这轮融资将商汤科技的估值提高至45亿美元以上。

  彭博社(Bloomberg)周一消息,知情人士称,中国人工智能初创企业旷视科技(Megvii)正进行至少6亿美元的融资,而参与融资的投资者包括阿里巴巴和Boyu Capital。据悉,旷视科技旗下拥有人脸识别开放平台Face++ 和第三方人脸身份验证平台FaceID,并已在各垂直领域推出了包括人脸识别支付、人脸识别解锁、全帧智能抓拍机在内的AI 产品。

  而此次所筹得资金的将主要用于支持零售领域,包括将其技术用于无人商店。

  2014年,旷视科技也曾获得过蚂蚁金服的战略投资。2017年十月,旷视科技又完成C轮4.6亿美金融资,由国风投领投,蚂蚁金服、富士康集团战略投资。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Technavio的最新估计,到2021年,全球人脸识别市场的规模预计将达到65亿美元,远远高于2016年的23亿美元。

  分析人士称,人脸识别领域的投资预计还将继续增长,这种情况在中国尤甚。由于人口众多和集中式的身份数据库,中国在人脸识别技术上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同时也催生了一批颇有前途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而通过使用复杂的人工智能算法,许多创新型的中国科技初创企业也与有关部门展开合作,在金融服务、零售和旅游场景中部署面部识别系统。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