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无人配送或改变高额人力成本困境

盘和林

2018年07月30日09: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企业科技创新计划的实施,不仅是实现企业存续、助力企业发展的最佳选择,同样也是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动力所在。”

7月25日,在美团召开的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发布会上,作为“特殊嘉宾”的美团无人配送车灵活自如地驶入现场,新款概念车和无人机也作为未来配送端的新助手亮相,这些都宣告了自动驾驶技术即将被运用于外卖配送领域。

据悉,美团无人配送开放平台是集合政府、高校和企业的三方力量合力打造,旨在构建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圈,加速无人配送行业的发展。无人配送开放平台的发布,对于美团和整个行业在未来的发展都有极大的意义。

自2010年以来,美团经历了8年的风雨洗礼,终于成长为行业的龙头企业。2017年,美团在收入方面已经取得了339.28亿元的成绩,是两年前的8倍有余,同比上年增长161.23%。而餐饮外卖业务则是美团最主要的收入增长点,在2017年,餐饮外卖的收入已经占到了全年收入的62%。

对于美团而言,外卖业务毫无疑问是其发展所倚仗的核心业务。可以看到,每到饭点的时候,总有穿着一致的骑手们在大街小巷间穿梭。但随着订单的不断增加,人力成本也在逐渐攀升,这既是美团面对的问题,也是大多数行业所面临的通病,高额的人力成本成为企业发展的掣肘,而无人技术的应用,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效率和成本的最佳方案。

当下,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的进步,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生活的便利化已经成为最主要的需求之一,无人配送的出现,对于优化解决配送领域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将有着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同时,通过人工智能结合大数据,订单的智能匹配和最优配送路径的选择也得以完成,配送的效率将大幅提升。

在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的背景下,初期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已经消失,技术成为驱动企业发展的引擎,人工智能作为最热门的技术风口,不仅是下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和焦点,也是最有可能改变人类生活的技术。当前,不少企业,尤其是行业龙头企业已经在着手进行研发、应用人工智能,意图在这一次的科技革命中抢占先机,从而率先拥有新的核心竞争力,巩固自己的行业地位。

由此看来,以无人配送为代表的一系列基于人工智能的无人技术是未来生产、生活的大趋势。实际上,这种趋势也能够预见,从世界上发达国家的发展经历来看,人口老龄化和低自然增长率是不可回避的问题,从我国的人口结构来看,人口老龄化也是迟早将要面对的问题,等到那时,劳动力短缺的问题也将会出现,无人技术的应用,不仅能够填补劳动力的缺口,更能够解放生产力,让劳动力可以不再继续从事简单、重复的劳动。

如今技术赋能的方式已经越来越多地被企业所应用,而得益于新技术的采用,企业也得到了更好的发展。正如内生增长理论的观点所言,经济能够不依赖外力推动实现持续增长,内生的技术进步是保证经济持续增长的决定因素。

也就是说,不论是对于企业还是国家,技术都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尤其对于我国而言,人口红利正逐渐褪去,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已是势在必行,企业科技创新计划的实施,不仅是实现企业存续、助力企业发展的最佳选择,同样也是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动力所在。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