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基金离职潮再起 中欧基金旗下三基金经理七月扎堆离职

张明江

2018年08月01日09:06  来源:中国网

7月28日,富荣基金和融通基金发布公告,富荣基金副总经理孙万龙和融通基金副总经理刘晓玲离职,昨日,华商基金发布公告,王小刚任职公司总经理一职,而就在10余天之前,曾经 “华商三剑客”之一、公募基金最年轻的总经理梁永强离职。除高管外,七月份基金经理离职人数也刷下新高,公募基金离职潮再起。

22位基金经理离职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七月份已有22位基金经理,几乎每个工作日都能见到基金经理离职公告,涉及18家基金公司,其中中欧基金旗下7月份三位基金经理扎堆离职,银华基金、华商基金旗下各有两位基金经理离职。

在离职的基金经理中,包括兴全基金吴圣涛、银华基金管理着12只基金的葛鹤军、长盛基金蔡宾、华安基金吴丰树等明星基金经理

另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22位基金经理离职,平均每个月有17位基金经理,而七月份基金经理离职频率明显高于全年平均水平。此外,2017年全年仅179位基金经理离职,按目前基金经理离职的频率,今年基金经理人数几乎铁定超过去年。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七月份离职的22位基金经理中有18位偏股型基金经理,仅4位为债券基金经理,此外,在七月份离职的基金经理中,多位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不足3年。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这两年市场不好,偏股型基金业绩表现普遍不佳,尤其是今年,业绩不错的基金除了医药主题基金和消费主题基金外,只有少数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业绩保持平稳。而基金经理任职年限的年轻基金经理在风格不断转换的市场中大多表现不佳,偏股型基金经理压力颇大,多数基金经理多为业绩原因。

除此之外,一些次新基金公司也开始重视权益类基金产品,而此类公司人才储备往往难以支撑公司的发展需求,只能从其他基金公司挖人,尤其是量化基金经理尤为抢手。

至于为何基金经理在7月后频繁离职,另一位业内人士说,很多公司的年终奖一般都在6月份后才发,而一些本就有意向跳槽的基金经理在拿到奖金后果断选择离职。

基金高管接连出走

除基金经理外,今年公募基金高管也频繁变更。

七月中旬,华商基金发布公告,总经理梁永强离职,业内哗然声一片。梁永强自2002年以来,已在基金行业摸爬滚打了16年的时间, 2005年任职华商基金总经理,成为公募基金行业最年轻的总经理,同时依然管理着华商基金旗下数只基金,而其长期投资理念更被业内很多人是所认同,这样的一位老将离职再为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

28日,富荣基金和融通基金先后发布公告,富荣基金副总经理孙万龙和融通基金副总经理刘晓玲均因个人原因离职,高管离职潮仍在继续。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已有42位高管离职,其中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和督察长。离职的高管包括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红土创新基金总经理杨兵、太平基金总经理宋小龙、国开泰富基金李鑫等人。

这其中除汤晓东加盟了广发证券外,其他离职高管的去向多为中小型基金公司或自行创业成立私募基金,有消息称梁永强离职后也将加盟私募基金。近年来私募基金管理趋严,但基金高管“奔私”热情依然不减。

据媒体报道,海富通前任总经理刘颂加盟老牌国际资产管理公司路博迈投资,华宝基金前任董事长郑安国也成立了上海乘安资产,今年年初,兴全基金前任总经理杨东成立了上海宁泉资产,此外,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前任基金经理鲍翔在3月27日成立了云竺投资。银华基金前任基金经理陈秀峰也在3月成立了浙银合一资管。

除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外,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已有近10位督察长变更,有基金业内人士说,自去年十月份基金公司合规管理规范正式实施,其中对基金公司督察长和合规部门的人员资质、职能、人数、考核及问责机制等明确提出了要求,合规风控人员一时变得分外抢手,一些资历较深、身居要职的督察长一职成了香饽饽,导致督察长一职变更频率增加。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